首页>> 悦读

川东婚俗“四客”

发布时间:2022-06-22 11: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卢贵清

川东民风民俗,内涵丰富、特色浓郁,从以前婚姻“四客”习俗中可管中窥豹。

一、清话客

结婚,俗称“过酒”“过期会”,指男女双方家庭为儿子女儿举行仪式,开设酒席,正式成婚。成婚前,要请算命先生“择期”,婚期一定,就会“清话”,男女双方在一起商议结婚具体事宜,这就需要能说会道的人当“清话客”,来帮忙说话、商议。担当此任之人一般是至亲长辈或与主人家关系很铁的朋友,不但能说会道,而且要把婚姻习俗、当时行情、人情世故了如指掌,以免说话不巴脉,开黄腔,被对方踏谑,听人摆布吃大亏。也有家庭不请“清话客”,那就是自己父母或者哥哥嫂嫂很能干,不虚场合,出得了场面,能对答如流、讨价还价。“清话”的内容就多了,除了女方嫁奁有哪些、男方彩礼有多少,还要商定行走路线,参与抬运、送亲的人数等等。清话、清话,就是要娶亲过程中大事小事、过筋过脉考虑到,说清楚,说明白,双方意见统一起来,“先说断后不乱”。一旦确定,照章行事,减少差错,顺顺利利。

二、接亲客

“接亲客”,受主人家安排伴随新郎到女方迎娶新娘子的人都是接亲客,只有那位德高望重、领头坐镇的人,才冠以“接亲客”名号。“接亲客”与“清话客”一样,能说会道,四言八句随口而出,知书识礼,见多识广,遇事不慌,处理恰当。还要对娶亲礼数和“清话”内容、接亲人员、聘礼嫁奁等十分熟悉,了如指掌。正因如此,多数娶亲就安排“清话客”作“接亲客”。

“接亲”比“清话”繁杂,小红包要带足够用,人员、聘礼、嫁奁的安全要考虑,路上突发情况要处理。在路上,“接亲客”要前瞻后顾、统筹协调,以防有人掉队、迷路。抬聘礼的人员累了,要安排人换,接亲队伍走累了,要安排地方休息。曾经有两家接亲队伍同时对面走拢一座小桥,各在一头,谁先上桥,哪边先过?两家的“接亲客”见状,快步上前,行拱手礼,“见谅,见谅!”“承让,承让!”接着走拢,一阵商议,“大路朝天”,“各走半边”。然后是各人带领队伍,同时上桥,各占半边走过去,互不影响,相安无事。

“接亲客”还有一个职责——押礼,就是在男女双方家未出发前按照礼单清点品名、数量,以防错漏,如果单子与实物不相符,就要指出来,补充完善。路上,也要看好礼品或嫁妆。到了女方或男方家,要按照礼单完好无损地做好交接。因此,有的地方又把“接亲客”称为“押礼先生”。

三、送亲客

女儿出嫁时,娘家邀请护送女儿到婆家的人,俗称“送亲客”。婚姻大事,不能马虎,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所以“送亲客”选谁是非常谨慎的。需要找家中德高望重的人,或者找最亲的、最近的长者担当“送亲客”。“送亲客”人数必须是双数,对婚礼有非常好的寓意,“好事成双”“二红有喜”。新娘子的闺蜜们参加陪送也必须是双数,不能单数。

“送亲客”要走在新娘子轿子的后面,穿着大方得体,举止文雅适度。在路上,女方“送亲客”和男方“接亲客”就会结为一个整体,有商有量、团结协作处理事务。遇到有围观的人拦亲,要新娘子散烟、发糖、递瓜子时,他们就会双双上前解围,从专门背背篓的送亲人的背篓中取出香烟、糖果打发到拦亲人的手中,好让前面的道路打开,让新娘子和接亲、送亲的人继续踏上出嫁的路程,不能在路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路程太远,新娘子走累了,会找一个合适的廊场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在大家喝了水解了渴,恢复体力后才向前赶路。新娘子在出嫁的路上,因为离开父母、离开兄弟姐妹、离开亲戚朋友,还会一路哭泣,他们就会上前来劝导、安慰,说最温馨的话,讲最甜蜜的语,他们的宽慰让新娘子的脸上堆上了笑容。

送亲队伍走到男方住宅附近,“接亲客”就会点燃鞭炮,告诉男方送亲队伍已到,马上派人出来接客接嫁奁,而男方迎接人员一般也早早地就在附近等上了。这时,“送亲客”就不与新娘子他们一起进去了,要等男方派人来接。大概十分钟后,听到“知客师”在请了,“送亲客”才能进屋。“送亲客”被迎到大方桌的正位坐下,陪客就会不停地散烟,说些溢美之词,生怕哪句话不当,影响了这场喜事。当然,这陪客也是有讲究的,都是男方家的头面人物,穿着长相出众,能说会道。

等到拜堂仪式结束,男方安排第一轮席桌,要把“送亲客”和其他送亲人等安排完毕,男方每桌派人陪宴。宴席结束后,“送亲客”在陪客引导陪同下,来到堂屋向新娘子的公公婆婆辞行,说些客套话,请多关照、指教新娘子,并商定“回门”的日子。又来到洞房,对新娘子嘱咐几句“夫妻恩爱、孝敬公婆、勤俭持家”之类的话,然后带领新娘的闺蜜等送亲人员返回女方。

四、牵亲客

“牵亲客”就是牵新娘子下轿,牵新娘子拜堂,牵新娘子进洞房,给一对新人铺床铺的人。谁当“牵亲客”也有讲究,必须是新郎的婶婶、嫂嫂或三亲六戚中的女性来担当这个角色。充当这个角色是有条件要求的,要上有父母公婆、下有子女、丈夫健在,最好是生第一胎是个儿子,还要身体健康,聪明贤惠、品行端正、子女成才、家兴业旺。选这样的“牵亲客”,意味着她在前头牵手引路,一对新人紧随其后,生儿育女、成家立业都会十分顺利。“牵亲客”还要牵头布置洞房,实际是把床安稳铺好,把被子等床上用品放好,在褥子下面放上红枣、花生等,寓意“早生子”“有儿有女”,还要让小男孩在床上打打滚儿,坐一坐,以求早生贵子。“牵亲客”铺床的时候,还要说上几句四言八句,吟唱“铺床铺床,喜气洋洋,男婚女嫁,花烛洞房,夫妻恩爱,龙凤呈祥。先生贵子,再生女郎。”“铺床铺床,富丽堂皇,金银满地,米粮满仓。今天我们来铺床,明年就添状元郎。上慈下孝全家乐,夫唱妇和老少康,新婚新禧新气象,幸福美满万年长”之类吉利话。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