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根棉花糖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蔡娴

儿时的妹妹,最开心的就是见到路边售卖棉花糖的小摊了。

她最喜欢趴在那台机器旁边,盯着师傅做棉花糖,看他的脚一下一下踩着,看着五颜六色的色素组成如烟雾般轻丝,再组合成各种形状,拿到手的棉花糖比她的头还大,咬上它,扯出一根根细丝,让它们慢慢在口中融化,融成一片甜丝丝的味道,这个甜美的味道本应该专属妹妹当年童年最甜的回忆。

“听话,把那根棉花糖让给小朋友。”

我父亲跟我妹妹在路上遇到了父亲的朋友,他的朋友带着一个年龄比我妹妹还小的小朋友。小孩一脸“饥渴难耐”地看着妹妹手上那根棉花糖。

出于社会的所谓的人情世故,还是出于面子,我爸爸并没有问我妹妹是否愿意把手里这个自己最爱的棉花糖分享给眼前这个小朋友,而是一把直接夺走了我妹妹手上这根棉花糖。

过后爸爸还“教育”妹妹——你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殊不知这一把夺走的,不仅是我妹妹最爱的零食,留下的是妹妹在日后生活中隐忍的性格。

从妹妹上小学起,到大学。她好像跟任何人都无法产生真实的关系,当然她也不会跟任何人产生矛盾,也不会跟人争吵,她把最痛苦的感受留给深夜里慢慢消化情绪的自己。在生活中,她时常会面对比自己大的人,哪怕别人无理取闹,她也会选择平和包容;和朋友相处,她不会表达自己的不满,不会展示自己很愤怒的一面。哪怕明明在“道德原则”面前,她是对的,明明受委屈的人是她,她也要背负“性格古怪”的标签。

她不擅长去表达自己的情绪,不会去跟对方争吵,非常害怕起冲突,害怕让别人觉得不高兴。在我们的传统教育里,最容易形成“讨好型人格”的是女孩子,并且很多人都是在这种教育里成长起来的。

父母教导你要听话,要懂得礼貌。如果遇到冲突,要学会忍让,有人抢了你的玩具,也不能流露出不快,要学会谦让。

于是,妹妹一直很“懂事”,把自己的喜怒哀乐深深地藏起来,每天看起来像是很开心,所有人见到她都会说,这孩子的父母教得真好,这孩子很有礼貌。

可是妹妹并不是真正的开心,甚至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将自己隐藏在人群中,小心翼翼地成长着。后来她长大了,有人说她善解人意,有人说她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有人说她坚强成熟内敛,成了一个“讨喜欢”的人。但我觉得,妹妹只不过是一直尽全力成全每个人的情绪,因为怕他们不悦就离她而去,便将情绪尽力藏起。

我看见妹妹常常倾注全部心思帮助别人解决烦恼,但深夜只有一个人,去面对自己的思想深渊,抑郁到极点。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问她,你知道你这样就是“讨好型人格”吗?

这么多年妹妹所受的委屈跟痛苦,化作一场撕心裂肺的哭泣。但是我希望她能打破这种人格,好好表达自己的情绪跟立场,只有这样,她才能经历一次精神上的“重生”。

傅首尔曾经在《奇葩说》讲过,如果你的孩子有一百个糖果,她当然不会介意分享,但是如果她只有一个糖果,你又凭什么要求她分给别人呢?外面的声音都是参考,但是你不喜欢你就不要参考。

这个话题可能让我想起我喜欢的一个女明星,鞠婧祎。鞠婧祎从出道以来就被人贴上了“作”的标签,在出道后遭遇了铺天盖地的恶评,更是经受十多年的网络暴力,但是她不断升级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变强大。可以说她每天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有多少人能在聚光灯下,有勇气有自信地跟她一样说出:“我对我自己很满意。”

作家严歌苓曾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发现一个人在放弃给人留好印象的负担之后,原来心里会如此踏实。一个人不必再讨人喜欢就可以像我此刻这样,停止受累。”

我深以为然,尤其是当你不那么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当你合理地拒绝别人,当你知道以牙还牙的时候,那些人反而会尊重甚至会觉得你更有价值。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为了迎合一些无所谓的人,而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身心俱疲。你的善良、温柔、耐心,甚至是才智、礼貌都是价值不菲的,要留给那些真正重要的人,方能显得珍贵和有意义。

现在有很多女孩子追求美,过度减肥,花大把金钱去整容,取悦的也并非自己,希望自己的外貌更精致来博取男性的爱,甚至祈求男性多爱自己一点。

这样求来的爱真的太卑微了,也不值得。

知乎上有这样一段点赞最好的评论:你不用跟任何人比,你是教育有方的父母捧出来干净本分的女孩子,你就温温柔柔安安静静但又不受制约地做你自己就好了,你不一定非要长成玫瑰,你乐意的话做茉莉、做雏菊、做向日葵、做无名小花,做千千万万也没关系。

真正的你是什么样子的呢?是烧烤和啤酒,是三五好友,是孝敬父母,是真诚待人,是无需掩饰的开怀大笑,是敢换掉滤镜也觉得自己挺好的,就算我们这辈子一事无成,也要有好好生活的能力。

一位学长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受被人喜爱的感觉的那个你,就是你的自我。”

我一直觉得,你只要做自己,就一定有人爱你,而且我坚信,没有人可以决定我是什么样的人,只有我自己可以。我想在这里跟我有“讨好型人格”的朋友说,这不是你们的错,这也不是人格缺陷,更不是性格障碍,不要因此苛责自己。

每个人都有资格被爱,更配得上世间万物的馈赠与温柔。

当你的自信来源于你对自己的信任,而不是别人的认可时,你就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有特长且能发挥的时候,都会是无声的荣耀。

我们这一生,像村里的老人吃大饼一样,有过言语抨击的痛,也浸过生命中的温情,最后沾着慈悲与勇气一起咽下,过去的苦难不再提起,愿世间所有心有羁绊的人,最后都能拨开这纷扰的世间。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