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公交乘车礼仪“藏”着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2-06-21 10: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请给老、弱、病、残、孕等有需要的乘客让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低碳环保,公交车成了不少达城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公交车虽然空间小,但文明乘车礼仪却不少。乘客的一言一行,都展现着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近日,记者乘坐13路公交车时发现,不仅座位上方有“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市民因礼仪而优雅”创文宣传语,车上拉手处也写着“社交场合讲礼仪 咳嗽喷嚏掩口鼻”。同时,车内的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关于创文的相关内容,“我们要争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讲文明、知礼仪、懂礼貌……”

“现在的人自觉多了。原来坐公交车都抢着上车,生怕坐不到位置。在车上也像赶场一样,说话一个比一个声音大,你让他小声点,他还说你多管闲事。”乘客陈阿姨说,如今大家乘坐公交车都会自觉有序排队上车,看见老人和有需要的乘客还会主动让座。如果遇见聊天、打电话、玩手机声音很大的乘客,只要稍微提醒一下,他们就会立马调小音量。

据了解,市公交公司为了让文明乘车礼仪深入人心,除了在公交车、站台、候车厅等处设置相关的公益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和驾驶员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礼仪,引导他们文明乘车。

“像是在站台上维持乘车秩序,在首末站和人员较密集的乘车地点劝导市民遵守乘车礼仪,不要有向窗外扔垃圾、在车上吃东西、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乘车礼仪看似很小,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在指定站台候车,自觉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从前门上车,上车后主动投币或刷卡,到达目的地从后门依次下车,保持车厢干净整洁,不乱扔杂物,不脱鞋晾脚,不霸占、躺卧、踩踏座椅,不争抢座位,及时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不大声喧哗、不在车上随意走动嬉戏等,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小事情都是文明乘车礼仪中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和驾驶员闲聊,以免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言行,就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部分。”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不管走到哪儿,都能随身“携带”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争当文明市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