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国内首款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在成都量产发售 基因测序单次准确率90%

发布时间:2022-06-20 10: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82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达14家,全社会R&D经费支出规模增至551.4亿元……越来越多的“隐形冠军”、“黑马”高科技企业、独角兽企业雨后春笋般在成都涌现。

即日起,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推出《开箱吧 黑科技!》策划栏目。记者走进企业、产业园区一线,“开箱”黑科技产品,探寻企业技术创新“密码”,揭秘企业稳定前行的“压舱石”,感受成都澎湃的创新创造活力!

开箱档案

产品名称

纳米孔基因测序仪

QNome-3841

产品特点

可产出1-1.5Gb数据

单次准确率达90%

一致性准确率(50x)达99.9%

应用场景

因直接测序、实时、小巧便携等特点,特别适合小型实验室、户外及对时效性要求高的应用场景

基因测序是精准医疗的基石。在成都,齐碳科技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实现量产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3841,搭载了专有测序芯片Qcell-384以及配套试剂盒。目前,这款测序仪已在齐碳科技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国内首个纳米孔基因测序生产基地正式批量生产,并正式发售。

有什么优势?

实时便携准确

只需采集孕妇静脉血,就可无创进行DNA产前检查。这正是目前成熟的一个基因测序技术应用场景。

目前,基因测序技术经过了几轮迭代,通量由低变高、测序读长由短到长、成本由高变低、测试时长缩短、产品外形愈发小型便携,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

纳米孔基因测序是当前最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去年底,齐碳科技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款实现量产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3841,搭载专有测序芯片Qcell-384以及配套试剂盒。QNome-3841定位为一款低通量测序仪,可产出1-1.5Gb数据,单次准确率达90%,一致性准确率(50x)达99.9%,读长是四代测序仪天然的优势,齐碳内部已使用此款设备完成了读长大于300Kb的测序实验。

“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3841因直接测序、实时、小巧便携等特点,特别适合小型实验室、户外及对时效性要求高的应用场景,例如临床应用时,可以做到来一个样本测一个样本,无须凑样,缩短测序时间。”齐碳科技品牌总监杨迁介绍,目前,在齐碳科技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国内首个纳米孔基因测序生产基地,这款测序仪已正式批量生产,并于今年一季度发售,陆续交付用户。

杨迁说,齐碳科技全面掌握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量产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并将其成功推进到市场化和商业化阶段,这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前提。

适用哪些领域?

病原检测、动植物研究等

基因测序仪是整个基因产业链的核心,对产业化和工程化的要求极高。2016年,全球仅有一家企业掌握纳米孔基因测序核心技术。此时,齐碳科技成立,在国内率先踏上了自主研发的摸索前行之路。

以打造国内首个基因测序领域新高地为发展目标,齐碳科技与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中下游检测服务企业开展应用开发合作,探索出一条基因测序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力的发展路径,已与国内多家头部企业、科研院所、公安刑侦、医院科室等顶尖机构达成合作。

据了解,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可应用于病原检测、肿瘤检测、遗传病检测、动植物研究、司法鉴定等领域。“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耗材的研发生产是一个涵盖多交叉学科的、高精尖的生命科学行业。成都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优势明显。”杨迁表示,成都注重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在资源、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不断出台专项政策,配套体系持续完备,让很多初创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更加专注于研发。

目前,齐碳科技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机构,在感染诊断、司法鉴定、肿瘤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基因测序上游领域与中下游领域的强强联合,推动成都乃至中西部区域在生命科学赛道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不断增强。

产业蓝海

重构基因测序行业市场格局

当下,基因测序行业正处在历史性节点上。未来几年,行业竞争势必加剧,市场格局面临重构。作为基因测序产业链的上游,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是整个产业链壁垒最高的部分。目前,第四代测序仪市场仍有大片的空白,齐碳科技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量产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并将其成功推进到市场化和商业化阶段,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继电子信息后,生物医药产业正朝着突破万亿规模前行。基因测序仪兼具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的特征属性,均是成都的“长板”。

齐碳科技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国内首个纳米孔基因测序生产基地正式批量生产,将加速成都乃至国内生物科技产业生态的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