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护林员邓远力:将青春献青山 只为守护那片绿

发布时间:2022-06-17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邓远力,男,59岁,中共党员,达川区西山国有林场护林员。他1979年参加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林区一线从事护林工作。43年的巡山护林生涯中,他牢记初心、默默坚守、任劳任怨,2022年被达川区评为“最美生态护林人”,并多次荣获“林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川渝七县联防护林先进个人”等称号。

邓远力是一名普通党员,在普通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小事”,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也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他身穿红马褂、脚穿黄布鞋、手拿一把五尺来长的砍刀,无惧山高路远、严寒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穿梭在山川丛林之间。

扎根深山与树木相伴43年

1979年,刚满16岁的邓远力,拿着介绍信,背着铺盖卷和草席走进西山国有林场的大山深处,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整整43年。从此过上了常年与树木为伴,与锄头和砍刀为伍的生活。

刚开始时,他白天跟着老同志巡山护林,勘察熟悉国有林的边界,晚上在煤油灯下学习《森林法》《营造林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到了造林季,他一人一个山头,负责砍山、清林、植苗、管护一条龙的“服务”。为节省路途时间,他就地搭建窝棚,吃住都在山上。一个秋冬下来,蓄势待长的小树苗布满了山头,但他的双手也长满了老茧,粗糙不已。

几十年来,邓远力扎根基层,肩负林业政策宣传、森林资源巡护、有害生物预报等多重职责,一直守护着一片片深山“绿海”。他外表平平、其貌不扬,却有着一颗对林业事业的执着之心,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育苗造林一千余亩。

深夜巡山劝退偷伐人员

林业人不光造林还要护林,西山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分散,山林分布在11个乡镇30多个村。邓远力负责管护的区域点多面广、地形复杂、道路崎岖,交通极其不便,到辖区巡山护林往返路程几十里,全靠步行,还要每日走村串户,宣传林业政策和森林防灭火知识。路遇铲草烧灰积肥、上坟烧纸、林区抽烟的,他会立马制止并耐心向群众讲清严重后果和个人承担的责任,赶不回工区驻地借宿农户家里也是常有的事。

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邓远力几乎没休过假,每天六点开始巡山一直到晚上七八点。特别是清明、五一、中元、春节等节假日,林区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他早上四五点就要出门,深入各生产作业区、林缘村组、中小学校等重点区域,向村民、游客、学生等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

2000年左右,木材需求量大,盗伐林木、偷拉私运猖獗,巡护工作量急剧增加。白天邓远力穿梭于山林之间,晚上就到山林路口蹲点守护。有一年冬季的一天晚上8时左右,邓远力和同事到山上巡山时,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他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对,通知同事后,便向林中跑去并大声喝止。偷伐者仗着人多势众,对他进行恐吓威胁,但他不为所惧,对偷伐者进行了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偷伐者只得悻悻离去。

几十年来,邓远力处置火灾隐患30多起,制止盗伐林木、非法开垦、违规占用林地等违法行为20余次,他所管护的3700亩国有林内未发生过一起破坏森林资源案件。

踏遍林场被誉为“活地图”

邓远力每月巡护20天以上,每天徒步巡护十多公里山路五六个小时,不知穿烂了多少双黄布胶鞋。他仅凭一双腿,踏遍了林场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被同事们誉为林场“活地图”。

邓远力是一名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红色初心,担负着绿色使命。他常对同事们说,“我是一名护林员,更是一名党员,为党守绿是我要用一生践行的诺言。”“干林业苦不苦?苦!但没有我们林业人的苦,哪里来的绿水青山?”

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不负责任”的丈夫;在孩子眼里,他是个“不称职”的父亲;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个老实憨厚的人,话不多,但做事踏实让人放心。为了护好林,他付出了很多,也牺牲了很多。由于长年在山林穿梭,潮湿阴冷的环境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一下雨关节处就疼,有时连床都下不来,膝关节处也开始变形,走起路来一跛一跛,让人心痛。

但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密林陡峭的山路上总有邓远力的身影。他用脚步丈量着山林,用真情守护着青山。跋山涉水几十年,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最忠诚的热血都献给了大山。 □据达川观察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