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高考评卷工作如何开展?带你探访四川评卷现场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16日讯(记者 陈淋)四川省2022年高考网上评卷工作从6月9日开始,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考生们都很关心自己的答卷是采取怎样的方式评阅的,评卷质量又是如何把控的?为了增进考生及家长对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的了解,6月16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图文的形式,带大家走进评卷场,现场了解评卷情况!

高考评卷现场.jpg

高考评卷现场

高考评卷现场2.jpg

高考评卷现场

评卷准备,精心做好!

其实,在评卷正式开始前,就有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做:

首先,细化完善评卷工作细则。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今年新出台的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规范文件,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完善我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细则。

其次,精心组织人员培训。组织召开了评卷工作动员会,组织全体评卷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保密教育。业务培训主要内容为评卷规定、评卷程序、网上评卷操作等。培训结束后还组织了考核,考核合格才能准予参与评卷。

再次,认真制定评分实施细则。组织评卷专家组认真研读试题和评分参考,准确把握命题意图,在大量阅读考生答卷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确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评分实施细则》,并让每一位评卷教师熟练掌握本题组评分标准。

最后,严格组织试评工作。正式评卷前进行试评,通过试评,全面了解考生答题情况,完善评分细则和标准;通过试评,督促评卷教师熟练掌握评分标准,以保证评卷质量的稳定性。

评卷场.png

评卷场所

评卷场所,封闭安全1.png

评卷场所

评卷场所,封闭安全2.png

评卷场所

评卷老师,严格选聘!

在四川师范大学评卷场,室内室外一片静谧,每位评卷教师都聚精会神地面对电脑屏幕,认真评阅一份又一份已经扫描成图像的试卷。

今年,我省严格选聘标准,严把入口关,精心选聘了三千多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评卷教师主要来自高校或中学在编在岗教师,要求熟悉学科教学、考试内容要求,具备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政治思想好,组织纪律性和责任心强,并且无近亲属参加今年高考。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如作文、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则还要具备相关条件:中学教师必须是连续任教三年以上并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高中专任教师;高校教师必须有相关学科三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而对学科评卷组组长,则要求是七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科高校教师。

评卷场所,封闭安全!

走进西华师范大学评卷场,只听到一片鼠标点击声。评卷教师们一边双眼紧盯电脑屏幕,一边点着鼠标,给考生答案打分,计算机桌上一览无遗,并无任何无关用品。

评卷场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一律凭工作牌、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出入评卷场。评卷点一楼设有存包柜,评卷教师除统一发放的办公用品外,包括手机、包等其他物品一律不得带入评卷工作现场;评卷工作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工作期间全程无死角录像,并加装有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确保评卷工作安全。所有参与评卷的工作人员均签订了安全保密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高考评卷工作要求。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评卷点努力营造良好的评卷环境。每天待评卷教师离开后,后勤人员都会给机房消毒、通风,确保疫情期间评卷教师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川2022年高考西华师范大学评卷场理科综合评卷场.png

西华师范大学评卷场

评卷质量,多重保障!

我省今年高考评卷采用多种机制并用,以确保评卷质量:

一是随机模式。网上评卷是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系统进行的,当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终端上发出评卷请求时,评卷系统将自动从已扫描采集的考生答题图像信息库中随机抽取一名未被该教师评阅的考生答题图像信息,分发至该评卷教师所在评卷终端,评卷教师独立对该生答题图像信息进行仔细评阅,并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不得在评卷计算机终端上进行除评卷以外的任何操作。

二是质量控制。正式评卷前,评卷指导委员会各学科组将确定题目的“设定阈值”(两名评卷员评分差值允许的最大范围,客观题的阈值为0)。评卷中,每道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背靠背分别打分,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分数差称之为“双评差值”。评分过程中,当双评差值小于或等于双评设定阈值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当双评差值超出设定阈值时,评卷系统自动将该考生的答题图像信息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分,称之为“三评”。若三评分数与双评的两个分数差值均小于或等于双评设定阈值,评卷系统自动取差值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三评分数仅与一个双评分数的差值小于或等于双评设定阈值,评卷系统自动取差值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三评分数与双评的两个分数差值均超过双评设定阈值,则由评卷系统提交学科组专家进行终评,以终评分数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

三是严格标准。坚持“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评分原则,防止前松后紧、前紧后松。在各项机制保证下,评卷过程全程实施监控,各学科质检组、学科组长、阅卷小组组长可以通过评卷质量控制系统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监督和提示。学科质量检查组对答卷进行随机抽查,抽查量不低于答卷总量的20%,对零分和满分答卷则进行100%复查。评卷系统还能够显示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曲线,通过评卷系统对评卷教师的评分结果进行跟踪对比,实现评卷过程的全程实时监督和有效控制。

图片来自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