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跨越3000年 三星堆鸟脚人像、顶尊蛇身铜人像再“合璧”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昨日是央视三星堆遗址大型直播的第三天。此前两天的直播中8号坑新出土了顶尊蛇身铜人像,也是本次的重点文物。这件人像有一个奇特的姿势:双手撑在下方的罍上,身体如蛇般高高向后翘起,仿佛倒立。经过比对,这一人像竟然可以与1986年2号坑出土的鸟脚人像实现拼合,时隔3000年实现了“破镜重圆”。

新一轮考古发掘中,8号坑发现了一件奇特的铜人像。其人首蛇身,采用倒立姿态,双手将身体撑于带盖圆罍之上,头顶一件觚形尊。细节上,人像似乎戴着面具,圆眼纵目,额边长角,头发呈绺状。因此,暂时被考古队员称为“顶尊蛇身铜人像”。

这件青铜器被送运至三星堆文保修复中心。令人未曾想到的是,昨日,经比对,1986年出土于2号坑的鸟脚人像竟能与其拼合!

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合体”后的器物,通高超1.5米,头顶觚形尊,双手撑罍倒立,身体蜷曲向上,脚呈鸟爪状,让人再次为古蜀人的想象力惊叹。这一发现也印证了2号坑和8号坑在同一时间形成。

另外,8号坑的一条青铜蛇也被提取出坑,这条“神蛇”背部有类似鱼鳍或羽毛的装饰物。直播嘉宾、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羽毛的可能性较大,说明在古蜀人的想象中,这条神蛇也具备飞翔的能力。

此外,三星堆5号坑中还发现了斧形金器,最宽大概有4.6厘米,长度超10厘米,厚度至少3毫米以上,几乎是目前为止在三星堆看到的最厚金器。

三星堆网格状器上

现罕见图案

自三星堆7号坑提取出土的龟背形网格状器,已经连续第三天成为直播焦点之一。毕竟,作为三星堆出土的迄今为止最独特、最难解读的一件器物,这个结构复杂的“月光宝盒”,包含了太多神秘信息。

昨日考古专家将龟背形网格状器彻底翻转后,这件金器的模样也初露端倪——7号坑负责人黎海超介绍:金器上发现有耳朵形状,应该可以判断是个金面具,“但应该不是5号坑那个最大的金面具的另一部分,可能是单独一件比较小的金面具。”

此外,被翻转的网格状器背后,还露出了铜背带的其余部分,可以看到背带从正面穿过来之后,在另一侧有交叉,据黎海超判断,这应该是用来将大玉器和网格捆扎在一起的很实用的做法。

在网格状器背面,还有一大块有着螺旋状花纹的铜板也露出了一部分,仿佛一个青绿色的旋涡,为这件已经足够令人困惑的文物增添了神秘色彩。另外,在显微镜下可见,网格器上有十分罕见的图案,令专家们浮想联翩。不过,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认为:三星堆如果有文字,多半应该是在有机质载体(如丝绸等物)上。

此外,网格状器远端两个角上的龙头,也在进一步清理中显露出更加“俏丽”的面貌——龙头的“脸”部涂了“胭脂”——可见红色朱砂;更特别的是:龙的眼角还有翠绿鲜艳的颜色。“这在三星堆是非常少见的。”黎海超说,“我们会用科技方法后续分析,这是不是什么特别的颜料。”

令观众稍感遗憾的是,鉴于修复工作的节奏,这件“月光宝盒”没有在直播中当场打开,但直播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透露,他特意去探查了一下发现:“烧烤架”中的大玉器两面都是有弧线的龟背形凸起,而非一面凸起一面凹下,说明这件玉器比大家此前想象的还要厚。

记者 王嘉 段祯

来源:成都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