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通讯员 冯泽波 邓小溪 符纯兵)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达川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全面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以良好的作风、校风、教风、学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五年,尤其是达川区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达川区深入开展“民生改善攻坚年”活动,一所所新建的漂亮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达川中学三里校区、达川区实验幼儿园三里校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等11所城区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3000余个,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达川区实验幼儿园三里校区老师教孩子们做游戏

2021年秋季,达川区逸夫杨柳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继达川区实验幼儿园三里校区、达川区三里小学附属幼儿园相继开园后,达川区又新增的一所高品质投入、高标准建设的公立幼儿园。走进该园,只见每一间教室集教学区、午睡区、盥洗区、卫生间于一体,面积近200平方米。这样的教室,该园共有12间。寓教于乐的户外活动空间设有益智玩具区、涂鸦区、“垂钓”区、攀爬区等。孩子们的运动能力在这里得到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在这里得到发展,优秀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行在这里得到培养。

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正式发布。达川区大力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学校“课后服务”新模式,“因材施教”开办各类特色活动,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达川区逸夫小学学生罗元媛说:“现在作业变少了,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我喜欢的足球运动。”达川区逸夫小学学生刘芯妍说:“‘双减’过后,课后作业基本上没有了,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参加学校举办的社团活动,比如弹古筝、跳舞、唱歌,可开心了。”

如何做到“减量不减质”?达川区各学校在促进教育内涵品质提升中频出新招。达川区南坝小学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搬进课堂,朗朗读书声中,传达着南坝学童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和传承。学生通过大声朗读国学经典,不仅能感知古文魅力,还能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让孩子们的道德、文化、智慧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学生邹宇轩说:“老师每天教我们读《论语》,对我们提高记忆力很有帮助。”学生肖雨儿说:“读了《论语》,让我更懂得了生活当中的一些礼仪知识。”学生家长桂芳说:“我跟孩子一起接触了传统文化经典,受益匪浅。”

据了解,过去五年,达川区累计投资9.6亿元,新建校舍7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达川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负责人表示,过去五年,达川区成功创建国家、省级文明校园和艺体特色学校30余所,实现中考“四连升”、高考“八连升”,学生屡次获得“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荣誉。下一步,达川教科系统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着眼孩子未来,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