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翠岭铺新绿 芳根香溢远

探访开江县茶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17 09: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古有诗篇《茶岭》曰“翠岭依然在,芳根久已陈”,描绘的就是宋代开江县等地茶园种植情况。开江县有“巴山小平原”的美誉,境内山峦与平坝交错,溪流众多,雨量充沛,是茶树生长的天然场所,这里种茶历史悠久。

岁月更迭,开江茶产业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兴盛、90年代的衰落后,2009年,开江茶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以茶苗良种化、基地标准化、加工工厂化、销售品牌化为重要特征,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有茶园面积0.82万亩,年产茶叶达380余吨,产值近6000万元。

近年来,开江县按照《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行动方案》,积极组织茶企(专合社)申请使用“巴山青”区域公用品牌,引导企业建设自有品牌,以积极姿态融入全市茶产业快速发展轨道。

又到一年中的仲夏时节,此时,开江县各个茶园里的茶树正悄悄地快速生长,不久,这里将迎来今年的夏茶收获季。

翠岭新绿

——千年茶园焕发生机

开江县有茶园基地12个,主要分布在广福镇兰草沟村、讲治镇镇龙寺村、永兴镇柳家坪村等地。从栽培品种看,老茶园品种为四川中小叶种群,2009年以来,开江县逐步引进了名山131、福选9号、福鼎大白、黄金茶、安吉白茶等优良品种种植。

目前,开江县面积最大的茶园在广福镇。该镇位于开江县东南部,东与长岭镇相邻,东南与重庆市万州区铁炉乡交界,南与重庆市梁平区合兴乡连界,西南与新街乡毗邻,西北与任市镇相连。特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四方来客。

“以前每年三四月份,前来采茶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享受春天美景的同时,现场采摘茶叶,经过制作后带回家享用,很受欢迎。”广福镇福龟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唐斌精心耕耘茶产业已有14年之久,他向记者一行谈起了往年的情形。因为疫情,今年不同于往年,但唐斌对未来的发展依然很有信心,他打算再投入资金,依托原有的茶园,打造“田城·福龟茶慢养园”。

漫步茶园间,田城·福龟茶慢养园的发展路径在唐斌的描绘中愈发清晰——

田城·福龟茶慢养园将依托兰草沟村辖区将近600米的海拔落差、近10摄氏度的气温差异以及云雾多、漫射光多、湿度大等独特的自然条件,在李子湾、周家湾、龟山铁厂坝等地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后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含高山茶园观光采摘区、茶文化展示区、休闲体验区、高山茶叶定制式制作加工区、茶园采摘示范基地、育苗科技大棚、茶文化广场、茶壶喷泉、茶文化浮雕、高山民宿区等。

不仅仅是广福镇,在开江县的茶产业规划中,该县将打造示范茶园,并规划建设集茶叶精加工、仓储物流、交易市场、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园。

茶香袅袅

——传承记忆中的味道

大梁山横贯万州、开州、梁平和开江,海拔1000米至1200米,地表形态多样,生态环境极好,常年云雾缭绕,拥有12万余亩森林资源和达(州)万(州)古道等人文古迹。

面积约2000亩的双河茶场就在这青山之中。茶场负责人丁昭桥是开江县茶产业的坚守者。

亲历了开江县茶产业的兴衰,丁昭桥的茶园仍然有600余亩品种为四川中小叶种群的老茶树。他告诉记者,这批老茶树有50余年的树龄,虽然产量低,但味道好,舍不得把它们换成新品种。

在当地,与他一样坚守传统的还有达州市手工制茶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丁昭亮。作为我市唯一的市级制茶非遗技艺传承人,在丁昭亮40年的制茶生涯里,他与茶为伴,在传承中悟“茶道”,用一份执着守护着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如今,他更将流传千年的制茶技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创立独特的手工制茶技艺。

采访中,开江县农业局茶果站工作人员刘平向记者一行推荐了丁昭亮研发的一种老鹰茶,“这是用制作红茶的方法炒制的老鹰茶,入口先涩后甘,樟香浓郁,既保留了人们熟悉的口感,还增加了香气,琥珀色的茶汤赏心悦目。”

几年前,丁昭亮作为技术负责人,联合西南农业大学教授曾亮及其团队打破传统制茶工艺,共同研发出具有独特口感的老鹰茶,提升了这种平价茶叶的经济价值。同时,当地对老鹰茶树统计造册,宣传规范采茶,让古茶树得到有效保护。

谈话间,一壶色如琥珀的清茶端至眼前,当茶汤缓缓注入杯中时,满屋生香。

制茶工艺的创新赋予了老鹰茶更高的价值。大梁山深处,高大苍翠的老鹰茶古树已成为山区村民心中的珍宝。

芳根香远

——“巴山青”香飘四海

广福镇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序,云雾缭绕在山间林野,起伏的山峦是自然造物,也是当地百姓世世代代的依靠。

如今,循着广福镇的发展路径,开江县各地的茶产业正快速发展。

开江县有县级产业公共品牌“龟山名芽”,获1997年四川省茶叶“甘露杯”金奖。4家茶企(专合社)申请注册了企业品牌7个,其中广福镇福龟茶园有“达州福龟”等3个品牌,广福镇双河茶场有“广福春”品牌,讲治镇双飞茶园有“怡千叶”和“恋茶匠”2个品牌,永兴镇满山红茶园有“毓秀云雾”品牌。达州天池金鳞茶叶有限公司(福龟茶园)成功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认证,获得有机(转换)认证,所产茶叶代表开江县参加2018年、2020年四川茶博会获得金奖,并成功举办3届县级茶叶采摘节。广福镇双河茶场获得有机、绿色食品双认证,并获得2021年省“三品一标”激励补助。

2022年2月11日,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青”新闻发布会举行,标志着“巴山青”品牌正式启用,达州茶产品有了统一“身份证”。根据“巴山青”公用品牌“政府推动+协会主导+企业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开江县组织福龟、双飞2家茶企(专合社)申请加入达州市茶叶协会,其中福龟茶叶专合社成为副会长单位。

2022年,福龟、双飞2家企业(专合社)获得“巴山青”公用品牌使用资格,正按照“巴山青”茶包装物印制管理办法试制包装。开江县按照《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巴山青”培育推广方案(2022-2024年)》要求,正培育、创建市级“巴山青”示范园1个,并将积极组织茶企参加“巴山青”品牌推介、展览、生产技能、名茶品比等各项茶事活动;围绕“巴山青”品牌建设,开江县使用2021年市级财政资金30万元,支持在茶园基地建设、茶叶加工、品牌宣传等方面有成效的经营主体。目前,实施方案和补助细则已完成编制,正在征求意见。

经过时间洗礼,承载岁月佳话,在坚守中发展,开江县茶产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四季。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华 欧迪勇 刘民婕 程科 特约记者 何努 图/郑三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