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17 09: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在眉山乡间察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情况、了解乡村卫生体系建设,在宜宾高校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他牵挂雅安6.1级地震抢险救灾,要求“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充分体现了浓浓的“四川情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锲而不舍实施好民生工程,用心用情办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正是因为把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价值标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前进的道路才凝聚起最大共识和最大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四川的发展,也充分印证“民生就是民心”这一朴素的真理。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每年集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相继落地一大批惠民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福祉迈向新台阶,各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从而凝聚起共同开创四川更加美好未来的强大合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一如既往秉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聚力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体现在能否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倾听人民呼声、顺应群众期待,既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做好群众念兹在兹的身边小事,破解民生难题,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民生奋斗目标,要求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这些目标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又符合总书记关于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我们要锲而不舍全力实现,努力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受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影响,稳就业成为当前重要任务。要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工作。更加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做好四川各项工作,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接力前行的新起点,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不懈奋斗、不断向前的过程。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9100万四川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