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乌木镇:让文明乡风在特色产业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2-06-13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小龙虾产业越做越好,村子发展得也越来越好,马路都修到家门口了,现在就想再努把力,早点从‘四星’文明户升级为‘五星’。”6月9日,大竹县乌木镇广子村1组村民陈小梅望着家门口的国家级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有着说不完的幸福感。

近年来,乌木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建设“鱼米之乡”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强镇,构建起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图景。同时,全力做大特色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村民腰包鼓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矛盾纠纷少了,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

水产养殖示范场及周边民居

“2017年,我们村开始发展小龙虾水产养殖,现在通过村集体经济投资,每年固定分红8万元,我们用于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打造等,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更快乐了,闲暇时还有不少村民在广场健身跳舞。”广子村党委副书记蒋清飞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乡风文明建设,该村每年进行一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我们成立了一个由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评比委员会,在全村范围内以组为单位开展评比推荐。”据蒋清飞介绍,“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从爱国爱家、感恩奋进、勤劳致富、道德风尚、遵纪守法、孝老爱亲、生态保护、邻里互助、环境卫生和科教文化10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根据各项分数加总,再进行等级划分。评选结束后,村里还会召开村民大会颁发荣誉奖牌,并给予奖励,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每年的评选内容也会结合实际作出调整,比如今年我们可能会加上撂荒地治理等方面的考核。”

在示范场务工的广子村村民

近年来,乌木镇大力发展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等产业,形成了以稻、虾、鱼、菜共种共养为主导的“绿色水产”产业链,并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助力水产业现代化发展。同时,该镇以“农”为核心,做足“旅”文章,打造出集采摘休闲、观光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康养为一体的蓝莓园,采用“农业+旅游+康养”发展模式,将乡土风情与都市现代生活融为一体。2020年,该镇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称号。

“发展产业也不能忘了乡风文明建设,我们将持续在全镇开展‘星级文明户’‘乡贤达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强村民自治,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通过倡导健康文明乡风的形成,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据乌木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镇将聚焦产业培育,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活做实新型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造“核动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