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抓好粮食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拉线不要拉得太高,不然不好画线。”“大豆撒种要注意单次播撒的量。”近日,大竹县安吉乡召开大豆中药材套种播种现场会,农技人员手持喇叭强调播种要点,安吉乡机关单位的志愿者和各村农户在示范田里除草、拉线、撒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知道了技术要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也能更轻松地干活。”张中英是安吉乡繁荣村村民,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她很快完成了负责区域的锄草和播种。休息时,张中英告诉记者,她年纪大了,没精力再经营土地,又不想让土地撂荒,就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没想到土地流转费加上劳务费,收入比之前自己种地还高不少。

“大豆是个好东西,不仅能肥地,增种一季豆还能增收。”大竹洪祥林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声林说,安吉乡党委、政府很支持合作社,不仅帮忙协调土地流转,还请技术人员来指导种植,合作社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把流转土地利用好,带动周边村民有钱可挣。

“安吉乡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结合撂荒地整治工作,在去年栽种的1700亩大豆基础上,今年扩种3000余亩,共整合土地4706亩用于大豆种植。”据安吉乡党委书记李勇介绍,目前,安吉乡已规划大豆种植示范点6个,并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药材+大豆”“大豆净作”等方式引进业主连片实施,奋力完成全乡大豆种植任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竹县紧扣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总要求,通过治理撂荒地、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农资供应等措施,不断健全工作体系,细化评选方式和奖励标准,激发各主体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探索出“盘活利用型”“龙头带动型”“抱团发展型”三种发展模式,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坚持提升耕地数质,加强多元要素保障,加速推进粮食生产,力争全面完成粮食生产目标,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曹芮铭 通讯员 李相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