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加速谱写新时代绿色发展新篇章

——达州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通川区机关食堂全面推行绿色食堂建设,每年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近18吨,极大提升干部职工节约意识;

开江县人民法院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打造“绿色、阳光、节约”法院,2021年成功获评全国首批“节约型机关”;

宣汉县多个公共机构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1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累计达0.45万平方米,有效提升节能空间。

……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始终秉承“精细、极致、专业、满意”绿叶工匠精神,积极推动公共机构成为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垃圾分类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创建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25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1家、市级7家,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1家,全面实现“县县有示范、行业有样板”。

当好“领头雁” 打出节能组合拳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民族大计,要靠全社会努力。公共机构虽不是能耗‘大户’,却是全社会节约的‘门户’。作为政府机关要带头,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谈及资源节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深有体会。

2021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13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着力“市场化”,提升工作质量。聘请专业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指导全市的节能工作,帮助能耗数据统计填报,分析测算,业务培训,协助编制 “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协调免费安装充电桩,加强与市级新能源车辆销售企业之间互动,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着力“信息化”,提升工作效率。全市70%以上的公共机构积极落实网上审批传阅文件等无纸化办公要求。全市2000多家公共机构通过平台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能耗数据票据、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等工作的填报和评估。通过“互联网+”模式等赋能节能宣传新方式,厚植节能意识,参与人数超2万人次。

着力“标准化”,提升节能成效。整理汇编18项已出台的四川省机关事务地方标准资料,印制1000册向全市公共机构推广发放。明确集中办公区和年用电5万千瓦时以上的独立公共机构要率先建立自动监测点。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标准,明确职能职责,多批次组织人员到先进单位市税务局参观学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5场(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标准化。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明确8项考核指标,统一考核标准尺度。

放眼全市,建立节约型机关创建名录库489家、能耗监测点836个,其中2021年新建646个,通川区、宣汉县、渠县3个区(县)被水利部授予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市公共机构共建充电桩102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随着一个个规范制度运行,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攻势一波接着一波,绿色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热潮一浪盖过一浪,人人提倡绿色环保、个个主动践行节能减排的浓厚氛围日益形成。

真抓实干 全力推进绿色机关创建

“夏季室内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冬季空调设置温度不高于20℃”“节约用纸”“节约每一度电”“光盘行动,从我做起”“随手关灯”……在达川区政府机关的办公室、电梯间、开关旁、空调口及食堂里,随处可见一张张印有节能节约的提示标签,这些标签将“节能、环保、绿色”的理念细化到日常触及的方方面面。

万源市在过去一年中,成功创建25家节约型机关,并全部通过验收。大竹县在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推广“小份菜”“按需取餐”,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用餐管理。

这一件件琐碎的“小事”,正是我市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厉行节约已蔚然成风。

去年来,我市各级公共机构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采取悬挂标语、拍摄视频、发放资料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此外,我市还积极组织开展低碳生活体验、万人答题竞赛、实地交流学习、推广节能新技术等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参与、践行节能行动,并通过新闻报道、公交公益广告等形式,向社会、部门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号召每一个成员都加入到节能行动中来。

据了解,2021年达州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8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7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1.63%,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同比下降1.74%,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成功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似乎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习惯成自然。随着各种具体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低碳节能、厉行节约俨然成为大家工作生活中的新风尚。”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节能科工作人员称,越来越多的同事都在感慨,以前觉得节能减排更多在口号上,现在切实感觉到就在身边。

大家都自觉减少办公用纸损耗,双面打印材料,随手关灯,尽量使用自然灯光……我市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参与到节能减排的探索和实践中去,逐渐培养和提升节约意识,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

展望未来 努力开创节能环保新局面

6月13日至19日是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对于这一特殊而重要的日子,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早早谋划、精心组织,联合媒体面向全社会,在线上线下推出了节能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宣传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

今年还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关键之年。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22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在继续保持良好成效的前提下,对全市公共机构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的工作要求,对未来开启了更美好的展望。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而言,节能减排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切实发挥好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新风尚,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达州新篇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