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全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45名基层纪检干部“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微风轻拂面,夏木荫荫正可人。

来自全市各地的45名基层纪检干部来到达城美丽的凤凰山下、莲花湖畔,参加全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市纪委本轮培训是‘筑底强基’‘能力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全体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严禁十不准’和疫情防控等各项纪律要求,认真学习,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开班动员会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泽健对全体学员提出殷切希望。

每次县(市、区)和乡镇纪委换届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会普遍面临不少挑战,其中理论知识不牢、业务水平不高、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尤为突出。

针对这些“症状”,达州市纪委监委对症下药,开出“药方”,谋划此次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并为新一届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套餐”课程,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掌握主要工作方式方法,树立纪检监察整体思维,进一步提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乡镇纪委如何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如何把握违纪与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6月6日上午,一堂生动有趣的培训课正式拉开此次培训的序幕。培训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知识,还有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知识,基本涵盖了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的方方面面。

培训班的授课人员多是来自市纪委监委具有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专业功底扎实的业务骨干。他们以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和分享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讲台上,老师满怀激情、倾囊相授,台下,学生认真听讲,时不时传来笔尖摩擦纸张的声音。“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一个个实用的工作技巧都让我受益匪浅。老师们用工作中的真实经历为我们讲授初核工作中的调查方法和谈话技巧,既解答了我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又教会了我实用的工作方法,每堂课都思路清晰、引人入胜。”开江县梅家乡纪委书记何婉如是说。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通过与兄弟乡镇、街道讨论,体会到了达州市纪检系统卧虎藏龙、高手如云,激发了自己加强业务学习、精益求精抓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达川区赵固镇纪委书记蒋易志感叹道。

此次培训不仅有课堂式教学,还有体验式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前往达州红色文化陈列馆、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深刻的红色革命洗礼和党纪法规教育。

走出达州红色文化陈列馆,万源市旧院镇纪委书记李江感触颇深:“一座座栩栩如生的浮雕,带领我们穿越时光,感受历史的沉淀与厚重;一张张饱经沧桑的照片,记录着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回首我党的光辉历程,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初心和使命,坚定了惩贪治腐的信心和决心。”

“周永开老革命曾说过‘当纪委书记是党交给我的光荣任务,这个任务很考验人,虽然得罪少数人,但让大多数人满意,让党和人民满意,就行了’。作为基层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做到初心不改,把廉洁为本、事事以法纪为纲、处处以人民为重的宗旨坚持好。”参观完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万源市石窝镇纪委书记梅波修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还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学员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家科学认识自身的心理世界,掌握应对压力和解决情绪问题的方法技巧,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和抗压能力,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参训干部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组织及时,针对性强,不仅突出学规学纪学法,更注重引导受训干部学以致用,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将以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完善自己的业务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展望未来,通川区梓桐镇纪委书记曾羽信心满满。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市纪委监委通过分层分类“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以高质量培训帮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练就高强专业本领,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乡镇纪委书记的政治鉴别能力、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能有效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