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2022年全国甲卷作文真的是在考《红楼梦》吗?

——本报邀请达州市鸿鹄高级中学名师解析高考作文

发布时间:2022-06-10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幸好毕业早!”“这次四川的语文作文题真的太难了。”……6月7日,随着2022年全国高考首门科目语文考试的结束,关于2022年全国甲卷作文的讨论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考生、家长纷纷表示这次作文堪称近10年来“最”难。那么这次作文到底难不难?又究竟是在考什么?近日,本报邀请鸿鹄高中教育集团语文学科带头人、达州市鸿鹄高级中学清北班语文教师赵荣进行专业解析。

原题再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2022年全国甲卷的作文取材自《红楼梦》,乍一看,会误以为是考查对《红楼梦》文本内容的理解,只要仔细分析材料的内在逻辑,就能发现高考作文依然沿袭了重点考查学生的现实关怀和辩证思维的趋势,只是换成了另外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呈现。

具体地说,第一段共三句话,第一句话概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的情节;第二句话,先后以“有人主张”“贾政认为”“贾宝玉则觉得”列举了三种不同的题名方式;第三句话分析“沁芳”二字的妙处。第二段也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对第一段的总结与升华,“直接引用”对应的是“有人主张用‘翼然’”,“借鉴化用”对应的是“有人附和用‘泻玉’”,“根据情境独创”对应的是“贾宝玉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

从匾额题名本身来看,这三种名称各有千秋,无分轩轾:“翼然”二字取自欧阳修《醉翁亭记》,既古朴雅致,又突出了此亭高耸飞动的特点。“泻玉”二字脱胎于《醉翁亭记》“泻出于两峰之间”,“泻”字暗示“此亭压水而成”,也写出了池水从亭下汩汩流出时的动态美,而“玉”字则暗含比喻,突出水流清澈。而“沁芳”既可以理解为“水渗透着芳香”,也可理解为“芬芳的花木沁人心脾”,所以第一段说“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而这二字乃贾宝玉原创,所以材料说“不落俗套”;而大观园是为元妃省亲所建,所以“芳”字还可以暗指“元妃”,因此材料说“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从小说情节来看,“大观园试才题对额”展现贾宝玉对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见解,或论词翰,或谈草木,或述礼制,或引诗骚,不唯见其学问渊博,亦更见其说理通达,思路周密。这一回既能突出贾宝玉才情横溢、自由洒脱,也能突出贾政刻板拘谨、道貌岸然,还能突出众多的清客相公拾人牙慧、阿谀奉承;同时也有利于彰显贾宝玉与贾政之间在性格、趣味上的矛盾,还顺便展现出曹公的自然观、建筑观、审美观,真可谓“如羚羊挂角,似仙鹤梳翎”。

如果学生对《红楼梦》比较熟悉,能深入理解“翼然”“泻玉”“沁芳”三种名称的不同表达效果,自然能降低应考时的畏难情绪,也能深入理解材料第一段的内在逻辑。但就算学生对《红楼梦》不太熟悉,只要仔细分析两段话前后的逻辑,深入思考“直接移用”“借鉴化用”“根据情境独创”三者之间的内涵及关系,也能准确提炼出贴切高远的立意。

立意

可以首先思考“直接移用”“借鉴化用”“根据情境独创”三者的内涵。“直接移用”就是引用现成的词句或照搬别人的经验,“借鉴化用”就是改编现成的词句或在他人经验的基础上适度地融合个人的经验,而“根据情境独创”就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地活用别人的经验,形成自己的原创作品。

整体构思时,可以把这三个话题当作人生、社会的三种阶段——传承、借鉴、创新,材料第一段细数贾宝玉“沁芳”的妙处,则论证的重心应放在创新上,但不能抛开前两个阶段片面论证创新的内涵、意义、方式。

也可以将整个材料浓缩为“直接移用”“借鉴化用”“根据情境独创”三个话题关键词,然后深入辨析三者的关系。具体地说,可以对比“移用”“化用”“根据情境独创”三者的优劣,提炼出“根据情境独创更重要的立意”;也可以辩证思考三者的关系,提炼出“只有经过移用化用的过程才能迎来独创的境界”“移用化用是独创的基础,独创是移用化用的超越”等立意。学生在习作时,也可以把“移用”概括为“模仿、照搬”,把“化用”概括为“借鉴、融合”,把“根据情境独创”概括为“原创、创新”。

构思

如果把“移用(模仿、照搬)”“化用(借鉴、融合)”“根据情境独创(原创、创新)”当作人生或社会的三个阶段,并将其作为中心论点,则分论点可以分别论证“移用(模仿、照搬)”“化用(借鉴、融合)”“根据情境独创(原创、创新)”的利弊,然后通过对比突出“根据情境独创(原创、创新)”的重要性,最后联系现实生活强调“根据情境独创(原创、创新)”的现实意义。

如果要辩证思考三者的关系,可以论证“移用(模仿、照搬)”对“化用(借鉴、融合)”的影响,“化用(借鉴、融合)”对“根据情境独创(原创、创新)”的影响;或者将“移用(模仿、照搬)”“化用(借鉴、融合)”合并为“简单模仿”,然后分析“简单模仿”和“巧妙创新”之间的关系。

选材

材料第二段说:“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这个现象”指的是三种不同的题名方式带来了不同的表达效果,而学生在选择论据时不能只是就事论事,而应该由匾额题名联想到别的“更广泛的领域”。

比如,在创作领域,可以联想到《知否知否》《清平乐》《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影视作品的命名,也可以联想到奥迪小满广告抄袭北大满哥事件,还可以联想到曹雪芹借鉴了《金瓶梅》的写作方式,融合诗词歌赋戏曲等传统艺术的养分,“香菱学诗”也是在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还可以联系莫言、余华等人的创作经历。

在科学领域,每一次的技术革新,产业革命都涌现了许多创新者和创新产品。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将人类历史推动了一大步;爱迪生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找到了合适的钨丝,发明了电灯;贝尔发明了电话,奠定了现代通信时代的到来。

在艺术领域,柳公权从模仿到创新,终于走出自己的路;徐悲鸿将中国传统画法与西方绘画方法结合,创造了自己的画风;冷军充分吸取前人的经验,坚持不能“复制”的追求,开创了中国新写实主义的新流派。

在文博领域,新一代的莫高窟人继承常书鸿、段文杰等前辈的经验,又加强与欧美的文博专家的交流,最后结合莫高窟的现实状况开创了一系列的文物保护新举措;《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既吸取了以前的文博类节目的有益经验,也结合当代观众的审美心态和现代的传媒技术,打造新的传播方式。

在政治领域,可以联想到王莽改制、王安石变法一昧复古,没有考虑当时社会的实际状况而导致失败,也可以联想到戊戌变法尝试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制、辛亥革命尝试在中国实行民主共和制最终都因没有充分考虑中国国情而失败,还可以联想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参考标题

移用化用诚可贵,巧妙创新价更高

走好模仿、借鉴和创新的人生三部曲

借鉴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借鉴的目标

借鉴实干显底蕴,巧妙创新彰精神

用好借鉴的经验,吹响创新的号角

融合为表,创新为魂

我手写我心,我心抒我情

生搬硬套不可取,巧妙转化才是真

总评

2022年全国甲卷的作文试题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立德树人的人文优势,紧扣语文核心素养,选材注重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试题设问既引导学生在深刻理解其内涵的基础上借鉴古人智慧、汲取精神力量、树立文化信心,又引导学生立足当下现实、融通古今资源、面向未来创新。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整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