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四心”志愿服务“敲门”行动,助力六十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提速扩面

发布时间:2022-06-10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江县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立足“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组织全县干部职工赶赴社区(村社)开展“敲门”服务,构筑免疫坚实防线,助力60周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提速扩面。

高位推动

主动担当展现尽心

5月31日晚,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相关事宜,精心安排,强力部署,高位推动。依托街道、社区、单位、楼栋四级防控网络,根据全县“片长”大包干制度要求,将城区划分为122条责任街,每条责任街分别由一个县级部门(单位)负责排查,各单位组织三分之二的职工入户参与“敲门”行动。

精准摸排

高质高效确保雄心

6月1日上午9点,122个“片长”单位准时到社区报到,根据《开江县“片长制”责任单位疫情防控包片区域表》《疫情防控专项排查“敲门”行动通知》认领任务,以“网格员+志愿者”的方式,组成1+1“敲门”行动小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机制,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方式,多角色、多渠道筛查60岁以上疫苗接种人员信息,对于多次上门排查无人响应的,志愿者采取电话排查的方式再次确认,确保摸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上门接种

细节服务彰显贴心

根据排查名单,志愿者走街串户动员适宜接种的老人及行动不便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针对年龄偏大的老人,实行车接车送贴心服务,让疫苗接种更有“温度”。志愿者来到老人的家中,提醒老人带好证件,佩戴好口罩,挨个搀扶老人上车,将他们安全送到疫苗接种点现场。针对部分群众年龄偏大、不识字、耳朵听不见、不会填表等问题,志愿者逐个耐心帮助他们填写信息,对仍然心存疑虑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放心接种。对于腿脚不便、身体残疾的老年人,志愿者点对点上门登记,并预约上门接种时间,医院安排专门的医生及护士上门为老人接种疫苗,让群众不出门也能接种。

严格问责

暗访督查筑牢戒心

采取“谁认领、谁负责”“谁签字、谁销账”的原则,各“片长”单位根据“摸底表”于下午3点之前完成“敲门”摸排并反馈结果,街道汇总核对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纪委监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创建办对全过程联合开展随机抽查暗访,对疫苗接种“敲门”行动进行暗访督查、随机抽查,对工作推诿、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施问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