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漫山橄榄果飘香

——达川区管村镇金窝村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初夏时节,一场大雨过后,达川区管村镇金窝村处处山清水秀,漫山遍野的橄榄树被雨水冲洗后,枝叶上雨珠透亮,苍翠欲滴;空气中,和着泥土的芳香,一阵阵橄榄果香随风飘来,沁人心脾……

眼前这片山坡,是金窝村引进的达州市润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油橄榄种植基地。近年来,金窝村按照管村镇党委、政府“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引进业主

发展橄榄种植基地300亩

从达城西外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上到铁山半山腰,再穿过铁山隧道,便来到了美丽的金窝村。

金窝村位于达川区西部,距达城仅20公里,东与铁山相邻、南与二尖村相连、西与罗坪村相接、北与大堰镇接壤,是国道G542铁山隧道西出口后的第一个行政村,国道G542贯穿全村,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全村所辖面积9.9平方公里,有19个村民小组,共1369户、5006人。

油橄榄种植基地

在金窝村党委书记朱俊辉、党委副书记蒲丽华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沿着一条村道来到金窝村4组的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全是橄榄树,绿意盎然,再走近一看,一串串橄榄果挂满枝头,随风摆动。

“金窝村的橄榄产业始于2015年。”朱俊辉指着漫山橄榄树告诉记者,当年,金窝村经过多方考察,并结合当地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决定在村里发展油橄榄产业。而与此同时,金窝村“女婿”、宣汉人侯小生也看中了金窝村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希望在此发展农业产业。双方想法不谋而合,村委会当即决定,引进侯小生到金窝村发展油橄榄产业。

随后不久,在金窝村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侯小生的达州市润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4组流转土地建立油橄榄种植基地,发展油橄榄产业。

“油橄榄产业是一个周期长、见效慢的产业,特别需要耐心!”橄榄基地负责人侯大位告诉记者,橄榄树种植的前5年,其果实是不能用于加工食用的,只有在种植5年后,其果实才能加工食用。因此,基地虽然建于2015年,但直到去年才初步实现经济效益。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润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油橄榄基地已经达到300亩,种植橄榄树近万株,去年产果万余斤。“到了丰产期,预计每年可产果10万斤。”侯大位说。

基地带动

20余村民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

天空中虽然飘着小雨,但橄榄基地里,仍有几名村民冒雨在橄榄树下忙着除草。

“在这儿干活很不错,既挣了钱,还能照顾家里面!”金窝村4组村民高德全常年在橄榄基地务工除草。他告诉记者,自己60多岁了,到外地务工很难找到活干,幸亏有了这个橄榄基地,让他不仅在家门口挣到了钱,而且活还轻松。

“国家对橄榄油的生产标准非常严格,如果使用农药除草,橄榄树结出的果子榨出来的橄榄油是绝对达不到国家标准的。所以,我们基地都是采用人工除草。”侯大位说,基地常年有2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除草,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每一年,基地付给村民的工资达数十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镇党委、政府‘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支持润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橄榄产业,力争建成橄榄基地600亩以上,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朱俊辉说。

精深加工

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在侯大位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沿着橄榄基地内一条平整的水泥路来到一个小院。随后,侯大位把记者一行带到小院一侧的一间摆放着数台机器的屋内。“这里就是我们公司的橄榄油加工中心。”侯大位介绍说,这些机器是一条橄榄油生产线。

“橄榄油的生产,对橄榄果的新鲜度要求非常高。”侯大位说,橄榄果被采摘下来后,必须在几个小时内送到榨油机上加工,如果时间过得太久,就保证不了橄榄油的品质。所以,公司的加工中心就建在橄榄基地内,以确保橄榄果被采摘下来后,能及时送到加工中心进行加工生产。

侯大位告诉记者,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产品的品质保证和产品研发,目前,公司主营产品是纯橄榄油,无任何化学添加剂,系列产品包括油橄榄鲜果、橄榄油、橄榄茶、橄榄花蜂蜜等。

“我相信,有了管村镇党委、政府和金窝村党委、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把橄榄产业做大做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侯大位信心满满。

橄榄产业,只是金窝村助力乡村振兴众多产业中的一项。据蒲丽华介绍,金窝村在重点发展橄榄产业的同时,还注重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目前,该村除有一家大型养猪场外,已发展青脆李500亩、油桃250亩、柠檬200亩,以及农家乐1家、农庄1家,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和村集体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金窝村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朱俊辉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欧迪勇 王承德 通讯员 周艾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