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雅安积极应对震后首次强降雨 群众上报地灾隐患获5000元奖励

发布时间:2022-06-05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3日深夜至4日上午,芦山地震灾区遇震后首次强降雨,雅安积极应对降雨天气过程,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

全覆盖排查严防次生灾害

3日17时,芦山县飞仙关镇干部彭芝丽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降雨蓝色预警信息,立刻行动起来。

“我们立即安排12名监测员到岗,对镇内宋家沟等3个山洪沟及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预警。”彭芝丽说,“每隔一个小时便开展复查巡查,通宵值班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3日晚上,对于芦山县太平镇副镇长张曾勇来说也是一个不眠夜。“太平镇部分区域山体已经出现垮塌、掉石迹象,遇到降雨可能会造成更大次生灾害。”当晚,他赶往胜利村白象寺组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灾害隐患点,安排转移62名群众到安全地点。

4日,芦山还出台了《芦山县地质灾害隐患报告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村民及时发现并上报地灾隐患。宝盛乡凤头村村民李燕发现一处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及时上报,经有关部门现场勘测核查,确定该处为地质灾害隐患点,李燕成为该《办法》试行后的首位获奖者,获得5000元奖励金。

贴“红黄绿标”分类评估房屋

震后第四天,宝兴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居民房屋安全性评估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4日16时,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工作人员朱兵已对全村41套房屋进行了评估。根据统一安排,房屋安全性评估的初步结果划分为红标、黄标和绿标,分别代表着房屋禁止使用、暂停使用和可以使用。朱兵说:“经初步排查为黄标和红标的房屋,将进一步全面地进行房屋结构鉴定,根据该鉴定结果,再决定是加固维修还是直接拆除。”当天,宝兴县共分配了6个小组深入各个乡镇开展房屋安全性评估工作。

4日13时许,在宝兴中学安置点,已经居住了3天的竹朝惠开始打包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根据房屋鉴定,我家的房屋安全,可以居住。”与此同时,宝兴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黄菲正挨个走进帐篷,通知各家的房屋评估结果。“家中房屋为绿标的居民今天就可以回家,黄标和红标的则将按照统一安排,住进条件更好的过渡安置区。”

记者 周海波 薛维睿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