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陆游”“常璩”齐上阵 崇州沉浸式文旅让景区“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05 09: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崇州沉浸式文旅让景区“活”起来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3日讯(记者 戴璐岭)6月3日,在崇州“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景区内,亲子游客们在“沉浸式剧本游”里沉浸式体验了一把以著名诗人陆游为核心的崇州历史文化。

在四川崇州的街子古镇,房屋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古镇内随处可见镖局、酒坊、茶铺等古色古香的商铺建筑。成都蜀州沉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蜀州沉浸文旅”)在此地打造了一个“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景区,它是景区,也是“江湖”。在这里,每天上演着各种类型的“沉浸式剧本游”供游客选择游玩。

6月3日-5日,景区推出的沉浸式国潮亲子研学剧本游《九州小状元·蜀州大阅》,故事背景为爱国诗人陆游任蜀州通判期间,兴办文武盛会,欲从各大书院中选拔“状元书院”,培养“文武小状元”成为国之栋梁、抗金领袖。于是,蜀州十大书院遂广招少年弟子、踊跃参会。究竟,谁能成为那个脱颖而出的小状元呢?孩子及家长们通过角色扮演、解谜闯关、国学比拼、团队竞赛等,在玩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交流,了解传统民俗、体会爱国故事、感悟文化内涵,实现沉浸式研学。

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蜀州沉浸文旅总经理谢礼

“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关键是游客参与和互动,只有紧扣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在优化沉浸式体验场景上下功夫,用‘剧本杀’等业态做好串联,才能更好锁定年轻人群体。”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蜀州沉浸文旅总经理谢礼表示。据了解,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由四川省旅游学校、四川省社科院田园牧歌研究院、崇州市人民政府、成都蜀州沉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构建沉浸式旅游理论基础、总结沉浸式旅游发展经验、构建沉浸式旅游典型模式、输出沉浸式旅游价值品牌,打造中国沉浸式旅游的智库平台、孵化基地和展示窗口。

记者了解到,端午节期间,景区还同步推出了国内首个以历史名人为核心的沉浸式景区探索解谜游《华阳国志·穿越笔记》。故事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东晋常璩(籍贯:蜀郡江原,今四川崇州)著作《华阳国志》善本丢失在时空乱流中为线索,游客作为“时空管理员特派员”,将穿越到古代,利用对《华阳国志》知识的了解,破解谜题,找到国宝。该沉浸式文旅项目将景观、建筑、牌坊、真人NPC等融汇设计解谜探索游戏关卡,利用《穿越笔记》及其道具配件,让游客化身为古代之人、身着汉服在实景中寻找线索,完成解谜游戏,推进剧情发展。

“‘剧本杀+景区’属于沉浸式旅游的发展方向,有助于景区的旅游体验由传统观光式旅游向沉浸式旅游转变。”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侃表示,相比室内小型的“剧本杀”活动,“剧本杀+景区”模式能够提供更为宏大、真实的场景,承载更多当地人文、历史元素。

“我们很重视‘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发展。立足崇州文化优势,树立更高目标,出台优惠政策,盘活闲置物业,吸引更多‘沉浸式’或‘剧本杀’行业龙头企业、青年人才在此汇聚,在推动崇州‘沉浸式文旅’产业向高端发展的同时,拉长剧本创作、‘剧本杀’小程序开发、NPC培训等文创产业链条,希望能探索、打造具备影响力‘剧本杀’产业集聚地的最新路径。”崇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舒文星表示。

当下,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乡村游、亲子游、露营、夜游等业态得到恢复,微旅游为旅游产业的复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崇州加大文旅产品供给,正在积极扶植发展沉浸式文旅产业,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出游选择,持续提升崇州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塑造文旅融合背景下本地IP的当代价值,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文旅力量,有效地助力了崇州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图片由沉浸式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蜀州沉浸文旅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