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县童家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1 15: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大竹县童家镇,映入眼帘的是,高标准农田里插上了秧苗,种植园内的果树挂满了果实,成片玉米地里套种了大豆……绘就了一幅幅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幸福图景。

引入能人投资

农业走向产业化

一块块水田插满秧苗,一株株花椒树结满颗粒,一行行大豆、玉米苗长势喜人,这是以四川省润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建设的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辐射带动种植优质水稻1万余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7600亩、花椒1100余亩、果树2000余亩、吊瓜500余亩,发展水稻制种900余亩。

业主指导村民开展花椒树剪枝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保障。

县人大代表、童家镇党委书记楚昌洪介绍说,该镇农业产业项目坚持“大园区、小业主”发展模式,成功引入能人投资创业,通过“农业公司(专合社)+党组织+基地+农户(脱贫户)”模式,培育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发展壮大服装生产企业1家,带动园区1500余户农户,形成以农民专合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骨干、龙头企业为带动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我家共有6.8亩耕地,三年前流转了5.4亩田地给润通农业公司,让我既有了土地流转收入,每天在基地务工还能挣钱,一年下来,挣1万多块钱不成问题。”正在给花椒树修枝的天星寨村10组村民朱汉容高兴地说。

2021年,童家镇仅花椒一项,实现产值165万元,吸纳周边群众3000余人就地务工。此外,新发展辣椒700余亩,帮助椒农户均实现年增收5000元。

农旅融合发展

村民幸福指数高

“饮水安全了,产业变强了,我们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童家镇探花社区居民舒中奎开心地说。

去年12月,童家镇党委、政府将场镇供水工程改造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思路,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短短4个月时间,一期工程基本完工,解决了场镇2000余人的饮水难题。二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启动,工程完工后,全镇2.5万余名群众都能用上安全、卫生、干净的自来水。

产业的兴起,环境的向好,推动着童家镇乡村旅游的发展。每逢周末,摘果、观景、吃农家饭成为不少市民到这里感受农村静谧美景的好去处。

未来,童家镇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好“交通便利、青山绿水”优势,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康。□文/图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