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群众眼中的“硬核”镇长

——记达川区赵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明儒

发布时间:2022-06-01 11: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9年,李明儒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达州工作。他坚持把书本知识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之路,察民情、悉民生,切实解决辖区群众生产生活上“急难愁盼”的烦心事。

2021年6月,本在达州市经信局工作的李明儒转任达川区赵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明儒是核物理学博士,做事风格也很“硬核”,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硬核镇长”。

初来乍到,怎么带动当地发展?该干些什么?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到实践中?

“首先要把各村的情况摸准!”李明儒把每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产业状况。任职后仅用3天时间,他跑遍了赵家镇14个村(社区)和辖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

李明儒深入车间察看项目推进情况

几个月下来,李明儒脸上的青涩褪了一层又一层,脚上的泥土却裹了一遍又一遍。

柑橘种植“单打独斗”、销售方式思维不开放、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群众文明程度不高……看到这种局面,李明儒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现状有所改变。

“一开始,我们村上的柑橘产业基本是散户自发种植,在病虫害管控和销售上遇到了很大的问题。”赵家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田小军说,“多亏了李镇长帮我们一起想办法,现在村里有了‘职业经理人’带头进行技术指导、成片管控病虫害,还建立起电商物流平台,一次直播就卖出柑橘3万余斤。”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李明儒的身影。“我是党员干部,理应冲锋在第一线。”李明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8月12日,赵家镇遭受暴雨袭击,洪水陡涨、道路垮塌、人员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李镇长,洪水已漫过桥面,即将与公路齐平,群众还没转移完,急需人员和物资支援……”面对全镇多个村关于洪灾的紧急报告,李明儒第一时间召集镇政府班子成员开展紧急调度,让他们分别到各自联系村进行抗洪抢险。

李明儒则到受灾最严重的永必坝村靠前指挥,与党员干部共同“作战”。在最短时间内,全镇共转移受灾群众136名和物资20余吨,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李明儒到蔬菜科技园了解生长情况

为提高赵家镇人居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李明儒还探索出用积分兑换物资、兑换服务的方式,将村民执行村规民约、开展善行义举等行为纳入积分管理,推动辖区形成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神经末梢”。为打通“创文”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李明儒率先垂范,劝导辖区不文明行为、规范车辆秩序、督导环境卫生……

“目前,赵家镇创文工作机制制度已初步形成,每周二和周四是我们的志愿者活动日,全镇机关干部、学校、卫生院、党员志愿者都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李明儒欣慰地说,如今的赵家镇街道亮了、车辆停放有序了、群众素质高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艰难越向前。在乡村振兴道路中,李明儒用信念扎根基层一线,推动赵家镇驶上发展“快车道”。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