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产业兴旺村民富 乡村振兴战正酣

——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川区双庙镇二东社区掠影

发布时间:2022-06-01 11: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沿途两旁水田插满了秧苗、地里种满了大棚蔬菜……近日,记者走进达川区双庙镇二东社区,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今年年初,该社区成功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近年来,双庙镇二东社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把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作为首要任务,聚焦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总目标,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为先决条件,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提高。

初夏时节,双庙镇二东社区各大棚蔬菜基地里,西红柿、黄瓜、辣椒等长势喜人。

在二东社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天志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将新鲜的黄瓜、茄子、四季豆装袋,准备发往城区批发市场、大型农超。现场负责人李建平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荷花满塘

“去年年底,我们将园区内100余亩蔬菜地进行翻新重建,采取滴灌、水肥一体化等科技化栽培方式种植。”李建平介绍说。

据了解,天志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蔬菜面积近4000亩,其中在双庙镇有2700余亩,分布在二东社区、三合寨村和南岳寺村,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主导产业。

“我和老伴都在这里务工,一个月两人加起来有5000元至6000元的收入,不用出远门,既能把钱挣到,又照顾了家里面。”正在基地劳作的二东社区12组村民肖国玉笑着说。

近年来,二东社区“两委”始终把抓产业、促发展、促增收作为第一要务,共发展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15家,带动村民500余人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带动社区村民和脱贫户稳定增收致富。

“从外地回到家乡发展产业,并带动村民增收让我很欣慰……”李建平说,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不错,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

达川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和李建平一样,二东社区13组村民覃方银和妻子2010年回到家乡创业,在多方考察后,2015年开始摸索兔业养殖,如今,其养殖场每年可出栏兔子1万余只。“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覃方银满意地说。

二东社区是双庙镇“东大门”,产业发展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健全,各类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二东社区还积极以天王养殖场为龙头,带动长宏、丰家等家庭农场发展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创利达300万元以上。

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

“目前养猪场共有种猪2000余头,每年生猪出栏约1.8万余头,主要销往重庆、巴中以及周边地区。”天王种场相关负责人说。

兔业养殖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社区优势资源,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生猪养殖产业为抓手,以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坚持建设‘川东北菜篮子’发展定位,推动产业、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农业现代化生产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双庙镇二东社区党委书记吴新文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