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树形象 重执行 提质量 促发展

大竹县杨家中学重塑起农村教育良好口碑

发布时间:2022-06-01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三年前,学校因安全管理方面的疏忽被问责追责,教育年度考核为三等,全校上下人心涣散,教育教学工作一度滞后;三年来,学校工作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达州市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达州市优秀班主任”“达州市安全管理先进工作者”“大竹县优秀党员”“大竹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频频花开该校,在全县“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评比活动中有30多人次获得一等奖,还在2021年度全县学校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

这所颇具传奇色彩的学校,就是大竹县杨家中学。

重协作

增强教师队伍凝聚力

“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师素养的提升,直接决定着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要办好教育,就必须造就一流的团结的教师队伍。”在学校荣誉墙边,杨家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余杰满怀信心地说道,“一所学校拥有一大批优秀的老师,就是学校的无尚光荣。”

杨家中学作为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学校发展关键还是教师队伍,核心是人心齐。2019年12月,时任大竹县石河中学副校长的余杰,临危受命来到杨家中学主持学校全面工作。他首先想到的是挖掘学校现有教师的潜能,想方设法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秉承“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理念,激发教师活力,重塑教师团队的自信心和凝聚力,通过班子带动,优秀教师先进性得到升华,年轻教师得到迅速成长。

开展文艺活动

“学习要常抓不懈、要真学真悟,不能停留在表面、停留在书面,而是要入心入脑。”在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不仅配置了日常学习的书籍,余杰还常常与党员教师谈心谈话,组织大家集体学习理论、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叮嘱党员、教师“纪律和法律禁止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大局和团结的话坚决不说”。常态化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们的党性修养,工作积极性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工会、团委等组织老师们参加郊游、拔河比赛、趣味体育运动、集体慰问等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增进友谊增加了解,加强团结合作,增添团队活力。

强教研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没有良好的教研,就没有优质的教学和优秀的教师。”余杰非常重视教研活动,倡导大家推门听课、相互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全校教师相互听课、甚至跨学科听课的现象蔚然成风,很多教师一学期听课超过30节。教务处组织各教研组的老师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通过开展集体研讨、骨干教师优质展示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丰富多样的教研活动,老师们经常性地碰头讨论,既加深了感情,又增强了教育教学技能,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学校教职员工围绕党支部提出的“树形象、重执行、提质量、促发展”的总体目标,自觉把“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遵规守纪,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竞争向上、团结拼搏、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迅速凝聚成长为全县最优秀的教师团队之一,一大批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三年来,该校1人荣获达州市“优秀班主任”称号,1人获得“达州市安全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3人被评为大竹县优秀党员;在全县举行的“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评比活动中,30多人次获得一等奖;余杰获得“大竹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优秀的教师成就了优异的教学成绩,优良的办学实绩自然吸引了不少原本想到外校就读的学生“回流”。“只要我的小孩能进杨家中学读书,我就不会让他转到其他学校去。”不少家长这样说道,“杨家中学,是我们家长放心的学校。”

抓德育

加强学生素质教育

“衡量一所学校的好坏,不能只看升学成绩。必须要注重突出德育实效,大力提升智育水平,切实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做到‘五育’并举,我们学校才能在全县农村教育领域中不拖后腿。”余杰经常这样要求全校师生,“杨家中学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办学条件和便利的交通,为我们真正做到‘五育’并举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我们一定要把学生的德育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当作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

杨家中学制定完善“五育并举”育人工作方案,坚持德育为先,做到德育工作“月月有安排,周周有主题”;学校要求班主任坚持把每天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当作学生必学的劳动教育课;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教学,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

“爱国歌曲、革命歌曲天天唱,校园卫生一日三清扫,学校天天进行检查评比。篮球、足球、体操比赛活动,也要轰轰烈烈地搞起来!”如今,学校每月都有文明寝室、最美教室的评比,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书法比赛、主题黑板报评比、文艺汇演、拔河比赛、校园篮球、足球联赛等文体活动,整个校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师生激情空前高涨。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给学生搭建起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也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余杰坦言,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只要学校有发展,娃娃们将来有脸面,老师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我们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县教科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杨家镇党委、政府和父老乡亲的关心和厚爱,得益于学校支委、行政班子的齐心协力和主动作为,得益于全校教职工的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

三年来,杨家中学广大教职员工按照学校提出的“树形象、重执行、提质量、促发展”的总体目标,用行动努力改变着一所学校,为杨家中学的新发展、新征程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杨家中学新的辉煌,学校在老百姓心中重塑起的口碑,是杨家中学一群痴迷于教育的教育人在凸显着靓丽的青春底色!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礼全 通讯员 唐天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