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1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六一前夕,达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前往达川区各学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每一所学校。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川区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的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体系,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和保护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年,达川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得到了推广。达川区教科局获得了省关工委、省老干局、省文明办表彰的2021年度“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落实“双减”政策,补齐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前,达川区正以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工作,以正“四心”强“三德”、正“四心”促“双减”、正“四心”提质量、正“四心”育新人为创新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建立健全关爱保护体系

全面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体系。构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学校、村(社区)及志愿者共同发力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乡镇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社)、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监护人具体监护的五级联控监管网络。下发《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工作责任的通知》,细化“台账管理、普法活动、定向帮扶”等12项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区委目标绩效办强化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工作情况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童伴妈妈和孩子们一起阅读

围绕“一个学生都不少”工作目标,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资助救助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子女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化对特殊教育群体的关爱工作,在区本级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投资5700万元在城区建设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将新增学位300余个。坚持对重度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全区残疾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达川区特殊教育学校荣获“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特教学生在全国残奥会、省(市)残运会上获奖牌15枚。

家校共育双向发力

提升关爱保护工作质量

细化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清单,将关爱和保护任务细化到每季度、每月、每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常态运用校园广播、告家长书、主题班会,开展防侵害等主题教育,全覆盖普及关爱保护知识。2022年,已开展主题教育2600余次,发放宣传册13800余份,悬挂标语500余条,制作展板1200余个。

持续推进“心海护航”行动,实施“1+5+N”心理辅导站建设模式和“3+N”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模式,城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硬件、师资等实现大提升。率先在我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并开通线上咨询平台,达州中学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建立健全家校共管机制,通过家长课堂、网络视频等方式,提升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水平。持续加大对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家访、与学生谈心谈话等考核力度提升家校共管质量。建成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1个。

校内校外齐抓共管

积极推进关爱保护工作

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组建警校“护学岗”近100个,形成警校共治、检校共建、校地共管合力。常态实施“三见警”机制,每月出动警车3000余台次、警力1万余人次,保障学生上学放学安全。

建立和完善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教育体系。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杨超陈列室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常年向未成年人开放。建设标准化“童伴之家”26个、乡村学校青少年宫近30个,常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综合实践活动。聘请85名校外法治副校长,2022年,已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65次。区关工委、区民政局、区妇联、团区委组织各种力量,经常性开展防侵害、自护、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业辅导、困难帮扶等工作,不断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通讯员 邓小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