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罗远东:宕渠大地的“警队明星”

发布时间:2022-05-31 11: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6日深夜,刚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的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罗远东正在参加一场工作会议。等到会议结束,时针已经指向了次日凌晨1时许。“由于白天总是奔走在路面上,晚上开会就成了一种常态。”罗远东对记者说。

今年44岁的罗远东入警已有24年,曾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被达州市公安局、渠县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三次,是宕渠大地当之无愧的“警队明星”。

当刑警:

逃犯的刀锋离他的心脏仅1厘米

24年从警岁月,罗远东回忆最多的,还是9年刑警生涯。2004年,因工作出色,罗远东从渠县公安局法制科调任刑侦大队重案中队。

罗远东经手的众多案件中,2011年抓捕部督逃犯宋某某的经历尤为凶险。1998年,渠县原宋家乡人宋某某因婚姻情感纠葛,杀害了其岳父等人。事发后,宋某某一直潜逃在外,渠县公安局多次追逃未果。这件一直未破的重案悬案,成为渠县公安局上下的一根“心头刺”。

为了破获此案,罗远东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俯身案头一次次翻阅案卷、梳理案情、思考办法、走访调查,终于找到了案件突破口。2011年下半年,他带领抓捕组南下广东、远赴湖南,几经周折,最终在省外某大学城一处工地,将潜逃十余年的宋某某缉拿归案,拔掉了渠县公安人的“心中刺”。

没有多少人知道的是,当罗远东扑向犯罪嫌疑人宋某某那一刻,宋某某疯狂刺出的那一刀,离罗远东的心脏只有1厘米。

在当年全国开展的“清网行动”中,作为攻坚主力的罗远东一共抓获21名逃犯,远远超过最初定下的“抓获5名逃犯”的目标。

刑警岁月中,罗远东还曾收获来自群众真挚而场面宏大、记忆犹新的感谢。还记得2010年的一个深夜,渠县一名女出租车司机被乘客残忍杀害,一时出租车司机都不敢“开夜车”。当时已任刑警大队副队长的罗远东,带领战友走村串户找线索,终于在1个月后将犯罪嫌疑人从外地抓回。闻讯而来的200多辆出租车张贴着“向渠县公安干警致敬”“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等标语,集结在火车站至县公安局沿途,迎接罗远东和他的战友。

为了破命案、抓逃犯,罗远东睡过候车室、趴过猪圈棚、蹚过臭水沟、跳过10米高的悬崖。“拼命”,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忘命”,是他自己的总结;“破案神手”,是人民群众对他的赞誉。

当“片警”:

冲进火场抱“炸弹”

离开刑侦大队前往特巡警大队工作两年后,2014年8月,罗远东被调往渠县公安局涌兴派出所担任所长。

这不是罗远东第一次成为一名“片警”,1998年他进入警营的第一站,就是渠县公安局清溪场派出所。也正是在清溪场派出所的一次出警经历,让同事对罗远东的“拼命”有了初步印象。

2000年6月的一天晚上,渠县清溪场镇食品站发生火情,现场浓烟滚滚、火势滔滔。清溪场派出所全员上阵,奋力控制火势。这时,罗远东得知食品站楼梯间堆放着大量烟花爆竹,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多想,罗远东奋不顾身冲向楼梯间,抱起几捆鞭炮就往外冲。战友们紧随其后,终于在火势吞没楼梯间前将烟花爆竹全部安全转移,避免了一场严重的事故。事后,罗远东和战友们看着堆成了一座小山的烟花爆竹,后背不禁渗出了冷汗。

虽然是重回派出所,但罗远东面对的工作今非昔比。涌兴派出所负责涌兴、报恩等多个乡镇的治安工作,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且人员流动频繁,治安管理难度极大。

赴任之后,罗远东走访时了解到辖区内偏远乡村的个别群众,因为各种原因并未登记户口,这不仅加大了管理难度,也使得这些群众无法享受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为此,他带领全所民警遍访辖区村组,摸排无户籍人员的情况,逐一帮助他们解决户籍问题。走访过程中,罗远东意外发现一个五口之家竟然全家没有户口,家里3个孩子穿着格外破旧。询问同村群众后,他了解到这家夫妻均存在智力残疾,无力自行完成上户事宜。他当即开始收集相关材料,并在帮助这家人上户后,联系乡镇为其办理了低保,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当交警:

10天破获三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2018年,罗远东被任命为渠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为迅速融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他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战斗。

2019年9月,渠县连续发生“9·11”“9·12”两起重大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造成一死一重伤,性质及影响极其恶劣。罗远东顶住压力,与办案民警一同分析案情、深挖线索,带领民警走访十余个乡镇,排查了大量的车辆,成功在3天内侦破“9·12”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在7天内侦破“9·11”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将肇事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两起案件侦破后,罗远东还带领办案民警“乘胜追击”,于2019年9月22日成功侦破渠县2009年“9·9”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殷某某。

此外,罗远东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始终彰显为民公仆本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组织开展“开门纳谏”活动17场次,征求意见建议784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473件。遇到防洪防汛警情、交通安保任务等,他更是坚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一线总能看到他拿着对讲机指挥疏导交通的身影。

2021年7月11日至12日,罕见的大暴雨和多年不遇的洪灾袭击渠县,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灾情,罗远东临危不乱、科学调度,在保证交通动脉畅通及群众安全出行的同时,积极带领民警辅警加入抗洪救灾。抗洪抢险期间,他和战友安全转移城区受灾商铺800余家,转移被困群众213人。

在罗远东的带领下,渠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2018年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五无”交警大队、全省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社会治安“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全市公安机关“最强支部”、全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和2021年被评为全市道路综合先进集体。□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波 闫军 冯津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