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想念长洞湖上空的那只大鸟

发布时间:2022-05-31 1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何南观

长洞湖是大巴山腹地的一个高山湖泊,虽然袖珍,于我却是神一般的存在。

第一次去长洞湖,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一个夏天。

倒流八百里入汉江的任河,是嘉陵江水系和汉江水系的一条界河,也算得上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由东向西,然后由南向北,蜿蜿蜒蜒,穿行在秦巴大地,膏腴着一方山地百姓。

如果说任河是大巴山的一串项链,那长洞湖就是项链上最耀眼的那颗珍珠。

摄影伍胡榕

静静地躺在花萼山的怀中,波澜不兴,山风掠来,水面微微吹皱,就像纤纤玉手抚过华丽的丝绸缎面。湖周高山入云,随便仰望哪座山峰,都是额手眼眩。林木葱葱,层层叠叠,奇花异草、珍禽异兽遍布山间。潺潺溪流,从山林中来,从石缝中来,不急不躁,缓缓汇入湖中。湖水清澈无比,就像一面巨大的铜镜,倒映着湖周一面面国画般的山岩。虽是盛夏,凉风拂面,惬意无比。

三五朋友,盘腿踞于湖边的沙滩上。就着各式各样的卤菜,品咂着任河特有的“苞谷烧”酒。“苞谷烧”是纯粮食酒,入口有股糊烧味,入胃却有回甜香,算得上是民间佳酿。那时,我和朋友也就而立之年,酒量都特好,一坛子酒下去,还能海阔天空,或吟诗抒怀,或谠论国是,挥斥方遒。林间筛下来的阳光,投射在一群醉客的脸上,和着舒适的湖风,鼾声渐起。

许久许久,静静的湖面,静静的山涧,只有精灵般的山雀们的对话。世界好似凝固了一般,一群湖边的醉客梦里游成了庄子的鱼。

一阵阵笑声兀然响起,惊醒了湖边的醉客。是白果乡初级中学的孩子放学了,有20多人吧,女孩子们穿着碎花衣服梳着长辫子,男孩子们一律打着赤脚。递过瓜瓜饼饼,孩子们也不认生,高高兴兴地接过去,并再三道谢。在攀谈中,得知孩子们都没有住校,每天往返,中午带饭团,住得最远的离学校有20多华里山路。问他们苦不苦,个个摇头,说只要有书读,多苦都是快乐的,再说山路跑习惯了,一溜烟就跑到了。这时,夕阳已经西下,担心孩子们走夜路,不好再寒暄。

孩子们在栈道上蹦蹦跳跳,像山里的鹿子,很快就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正努力从远处的山脊搜寻着他们的身影,这时,森林里骤然响起一阵聒噪声,那是鸟儿们慌乱的叫声。“雕来了,山中的王。”当地朋友压低着嗓音,兴奋地说。说话间,伴随着一声长长的鹰啸,从山巅俯冲下来一只大鸟,盘旋在长洞湖上空,巨大的双翅透出王者的霸气。或优美地滑翔,从湖的这头到湖的那头;或兀地高飞上千米,又从高空垂直俯冲;然后又扇动着翅膀一圈一圈地慢飞,最后,停留在离我们不远处的草坪上。先是警惕地张望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眼神犀利。朋友递过去卤菜,试图讨好我们的森林之王,大鸟始终不为所动,而且眼神流露出睥睨之色。

我慢慢走近,并与他对望着,神色和悦,眼神始终保持着交流。他也慢慢走近,与我对望着,眼神不再犀利,那双宝石般的眸子流露出交流的渴盼。气氛慢慢融洽,大鸟一步一步与我们靠近,但始终保持着君子之交的距离。我对他说,兄弟,我明年一定再来看你。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不得不离去。我们依依不舍,大鸟也依依不舍。在我们走向白果镇的山路上,大鸟一直在上空盘旋跟随,时不时来一声长长的鹰啸。

第二年夏天,我如约而去。又在长洞湖畔碰到了那群孩子,又见到了那只大鸟。也许是故交的缘故,我放肆地呼嗬了几声,大鸟就径直从云端俯冲到我面前。我们沿着湖畔散步,大鸟坚持走在前面,步履散淡,像王者又像名士,他是在强调长洞湖是他的家园,他是主人,我才是客人。然后,我们驻足下来,长久地对望,我在他的眼神中读出了孤独和忧郁,是王者的孤独,是哲人的忧郁。

第三年夏天,我又如约而去。但任凭我怎么呼嗬,大鸟始终没有露面。

后来,又多次去到那片干净的湖面,再也没有见到过他。虽然也有别的大鸟出现过,但我知道,那不是我的老朋友。这成了我多年的心结。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也逐渐释怀了。王者和哲人只能在浩瀚的天空,堕入红尘的圣者也终究是红尘之人。天空就是天空,凡尘就是凡尘。可我又想,如秘境般的长洞湖,究竟是天空呢,还是凡尘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