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打造“居者心怡、业者心悦”的幸福宜居首选地

——访省党代表、通川区马房坝社区党委书记康春霞

发布时间:2022-05-29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有人说,社区书记是中国最小的“官”。但省党代表、通川区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党委书记康春霞对此并不认同,“社区书记不是官,只是居民的服务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我国最小的行政单位,是广大居民的栖身之地,也是党和国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站。从2003年担任社区居委委员至今,康春霞已在马房坝社区工作了整整20个年头。这些年里,她心系百姓万家,脚走大街小巷,情注民生冷暖,用党员的担当与情怀践行初心使命。

马房坝社区地处中心城区,社区情况复杂,要处理的事情和难题多。“事情多,要一件件做;难题难,也要一步步解决。”康春霞走家串户,深入群众,先后牵头解决了下岗工人小区万兴苑不动产办理、春兰小区集体收益分配等历史遗留问题。

在解决遗留问题的同时,康春霞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让党中央的声音落地到基层。她将社区工作准确定位为城市公共管理服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方面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政务服务,一方面把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养老、家政、心理咨询、门锁修理等服务信息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到千家万户,让广大居民享受到便捷的城市服务。

康春霞在摸底调查中发现,居民们对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意愿强烈。“当时,全市并没有老旧小区改造的典型案例,社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近年来,马房坝社区先后启动实施了春兰小区、廖家湾小区等30多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工程,一大批功能不全、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变身为环境整洁、管理规范的美丽家园,受到群众交口称赞。谈及成功秘诀,康春霞说,社区始终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二是始终坚持创一流、树标杆的工作作风。

建家园、抓党建,马房坝社区创新推出了智慧党建、爱心党建、家园党建、文化党建,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区域统筹、联动融合的和谐小区之路。在康春霞的带领下,马房坝社区全体干部团结一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党建、宣传、妇联、工会、团委、退役军人等多项工作一跃成为全市甚至全省的先进。

近年来,康春霞先后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巾帼建功标兵、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康春霞说,党代会期间,她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完成各项议程,反映基层心声;会后,她将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用心用情把省党代会精神带到居民身边,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康春霞说,她将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党建+微服务”工作思路,聚焦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智慧社区建设、小区治理、服务“一老一小”、搭建“共享驿站”等重点工作,推动社区组织起来、文明起来、共享起来,打造“居者心怡、业者心悦”的幸福宜居首选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