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中心城区部分工地疑有扬尘污染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立即调查处理

发布时间:2022-05-27 10: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6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期间,市民格外关注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多位市民来电举报达州中心城区莲花湖、巴国大道以及高新区一些工地存在扬尘问题。接到举报后,市住建局对其情况进行了记录,并将派人前往现场调查,若属实将严肃处理。

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期间,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市住建局还回复了来电市民有哪些维权渠道、市住建局如何监管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等问题。

问:达州中心城区莲花湖、巴国大道以及高新区一些建筑工地存在扬尘问题,请住建部门尽快调查处理?

答:针对群众举报来电,市住建局将立即进行调查处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市本级负责的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市住建局将交办至局属相关部门办理,并安排工作人员立即赴现场核实,情节严重者,直接立案查处;各县(市、区)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市住建局将交办至项目所在县(市、区)住建部门办理,并督促其及时回复举报人,情节严重的,市住建局将提级办理。

问:建筑工地存在扬尘问题时,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举报?

答:一是向所在工地负责人举报,通过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查询到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并向其举报;二是向项目工地长举报,通过达州市建筑工地工地长责任公示牌,查询到项目监管工地长联系方式并向其举报;三是向项目所在住建部门举报,通过达州市建筑工地工地长责任公示牌,查询到投诉电话或直接上访至项目所在住建部门或在环保投诉周活动期间举报。

问:住建部门如何监管建筑工地扬尘防治?

答:一是制措施。制定印发《达州市2022年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实施清单制管理,确保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水平大提升。二是压责任。坚持领导挂包制度,严格落实工地长制,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压紧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直接责任、监理单位监督责任,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突重点。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重点围绕建筑工地围挡、施工场地、施工废弃物、施工物料等方面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