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探索“两区”改革 放大“毗邻”优势

打造川渝统筹发展先行样板

发布时间:2022-05-27 09: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市开江县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北翼、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几何中心,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直接接壤,是典型的川渝毗邻地区。

“建设‘双城圈’、创建‘示范区’,将开江县从川渝毗邻的‘边缘地’变成了统筹发展的‘主阵地’。我们坚持把探索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作为核心动力,着力放大毗邻优势,奋力干出先行示范!”开江县委书记庞佑成表示。

开江县始终把链接“万达开”、服务“双城圈”作为首位战略,按照“1144”总体思路,加快构建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奋力打造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

推动政策机制统筹

力促毗邻发展“一体化”

“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办事更加方便了,再也不用两头跑了。”5月13日上午,在开江县出入境户政管理大队,办理户口迁移的秦女士对办事速度很是满意,她从提交材料到完成落户,所花时间不到一个小时。

美丽的开江县

为解决川渝两地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开江县以打造“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与重庆市万州区等5个毗邻县区签订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建立万达开区域“三双三同”审批服务机制,共同推行川渝通办事项“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服务模式,社会保障、公积金等147项川渝通办事项初步实现区域通办,极大提高了川渝毗邻县区群众的办事效率。

推进“无差别”政务服务只是开江县探索毗邻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目前,开江县已与毗邻县区构建了党政定期会商、信息交流等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个,争取省市赋权20余项,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短板加快破解。

推动产业培育统筹

力促毗邻发展“一盘棋”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幅员2.4万平方公里,涉及多个层次、多种利益主体和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开江县发挥“核心区、最前沿”的区位优势,以产业协作配套为切入点,按照投入共担、基础共建、功能共享、发展共赢“四共原则”,加快建设一批川渝合作“桥头堡”。

“梁平坝子开江田、成熟一季管三年”是民间一直流传的佳话。开江与梁平隔河相望,两地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目前连片种植面积已达到了70万亩。为共同挖掘水稻产业效益和空间规模优势,携手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两地从2020年就着手规划建设开梁合作园区。

5月初,走进成渝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带开梁合作园区建设现场,“川越梁平、渝见开江”八个大字格外惹眼,群众正忙着栽种水稻。

该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开江、梁平两地成立了“领导小组+园区管委会”管理架构,联合编制《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开梁合作园区总体规划》,共同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已启动实施项目29个,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建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川渝毗邻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

国家级水产养殖示范场

2021年1月,《关于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公告》正式发布,开江经济开发区和开州浦里新区结对入选。一年多来,两地共同实施机制体制、产业共建、招商引资、人才支撑、项目共建等“五大突破行动”,共同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光电显示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生物制药等产业链。在两地联合管委会的推动下,园区成立了产业发展联盟,炬丰汽车配件与长安跨越车辆、胜发科技与德凯实业、联峰电机与川跃科技、君达纸品与天致药业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业链合作关系。

大梁山横贯万州、开州、梁平和开江,海拔1000—1200米,地表形态多样,生态环境极好,常年云雾缭绕,拥有12万余亩森林资源和达(州)万(州)古道等人文古迹。当前,开江正在积极与万州、开州、梁平沟通,共同规划建设大梁山生态康养旅游区,联手打造“大巴山·大三峡”主题旅游线路上的重要景点。

“我们正在与毗邻地区探索建立深度融合、高度协作、优势同构的产业合作机制。用不到几年,我们这里将会成为川渝毗邻地区三产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开江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推动开放平台统筹

力促毗邻发展“一元化”

4月28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齐聚开江,就建设“万达开”长江上游陆港开展调研。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和成渝地区东出北上的重要门户,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区位优势和战略位势更加凸显。开江作为四川东向出川的“大通道”,已经制定《开江县交通三年大会战、建设万达开次级综合交通枢纽行动方案(2022—2024)》,计划投资89亿元,加快建设“五铁”“五高”“五快速”“五干线”交通网络,加快释放向东铁水联运直达长三角、向北直通京津冀、向西通往渝新欧、向南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交通新优势。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内已经拥有万州深水港、万州保税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达州协同改革先行区等开放平台,但目前较为分散,还没有形成联动开放效应。据开江县交运局负责人介绍,开江是连接达州和万州、梁平、开州的天然纽带,加上地势平坦,建设成本低、开放潜力大,正在积极争取规划建设长江上游“陆港”,创新与区域内的水港、空港、铁路港合作方式,推动构建“万达开”区域一体化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地区联动开放、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支点。

开江县长岭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长岭镇与万州区余家镇虽然是毗邻乡镇,但由于中间隔座大梁山,群众出行很不方便。两地正深化合作,希望尽快开工建设达万直线快速、达万直线高速等交通干线,加快改善示范区发展的基础条件。

推动民生保障统筹

力促毗邻发展“一张网”

今年4月20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原教委副主任沈维安来到开江县长岭中学调研指导工作。这是两地开展教育战略合作的一项内容。

开江坚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发展的落脚点,借力区域优质资源,创新供给服务模式,主动融入“明月山双城教育发展共同体”,参与组建“川渝名校+”教育联合体,推动成立“万达开”职业教育联盟,与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和达州市中心医院签订远程会诊、专科联盟、合作办医等合作协议,推动毗邻地区民生共建共享,着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特约记者 何努 通讯员 郑三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