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和扒窃团伙正面交锋 昏迷16天与死神擦肩而过……

民警张勇从警22年里的那些“对手”

发布时间:2022-05-26 11: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谁说时间不会说话,在万源市公安局民警张勇22载从警岁月中,它分明雕刻下了一道道破案追凶时的风起云涌,又书写着默默坚守时的云淡风轻。

日前,记者与张勇一起回顾了他22年从警岁月中,那些难以忘却的“对手”。

从此,警服别故人

和其他民警不同,今年4月才调至万源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信访接待部门的张勇,如今在工作期间很少穿着警服,甚至办公室里都不曾备上一件。

这项特殊“待遇”的背后,是一个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故事。

2020年3月底,时任万源市八台派出所所长的张勇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前往犯罪嫌疑人女儿的住处蹲守,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伺机展开抓捕行动。万源的初春寒意料峭,张勇和同事顶着朔风,在犯罪嫌疑人女儿的住处蹲守了三天三夜后,终于等到了嫌疑人落网的消息。

结束蹲守任务后,一直患有高血压的张勇隐隐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身边同事看他的脸色不对,几次提醒他要注意身体。张勇原本打算周末前往医院检查一番,结果到了周末,原本值班的同事却因为在外工作很久没回家,与家人发生矛盾,于是他又帮同事值守,让同事赶紧回家与家人解开心结。

张勇(左二)

长时间在岗工作,加重了身体的疲惫。2020年4月初,张勇突发脑溢血,一头栽倒在办公室。救护车呼啸而过,失去意识的张勇被快速送往重庆市新桥医院进行治疗。

“为了我们这个家,你一定要早点醒来。”在病房里,同为警察的妻子李蓉一边深情地呼唤丈夫,一边耐心地为他做按摩。事后回想起来,李蓉才发现,这一次竟是他们夫妇结婚多年里最长的一次相处。

在病房昏睡16天后,张勇终于睁开了双眼。藏在骨子里的好强,曾帮助他擒获无数犯罪分子。这一次,这份好强再次帮助他战胜了对手。

这场疾病虽然没有带去张勇的生命,但也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迹。他的左半边身子存在严重的后遗症,左上肢和左腿明显不如之前灵活,走起路也总是往一边偏。

当年10月,张勇出院后,上级领导批给他一项特殊“待遇”——由于身体不便,他在工作期间可以穿着便装。

从此,那身穿了20年的警服便很少出现在张勇身上。

犹记,年少缚“飞虎”

第一次穿上警服的刹那,张勇还是一个25岁的志满青年。

那是在2000年,追寻着同为警察的父亲的足迹,张勇从重庆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万源,进入了万源市公安系统。

甫一入职,张勇就接到一项艰巨任务,前往官渡派出所报到。当时正赶上万源市公安系统人员大调整,官渡派出所只剩下一名年轻警察刘浩平,所里积压了一大批事务亟待处理。

“你愿不愿意前往官渡派出所?”那天一上班,张勇就被叫到时任万源市公安局政委刘宗朝的办公室。

“我愿意!”张勇毫不犹豫地回答,丝毫没有考虑前路艰辛。刘宗朝当即表示,“车已经在楼下等着,不忙收拾行李,直接上去报到,睡觉先和刘浩平挤一下。”

就这样,张勇和新任官渡派出所所长陈胡当天火速赴任,一下车便投入到工作中。等到张勇终于得空,回到城里收拾行李,已经是半个多月后的事情了。

当时的官渡镇是川陕交界的重要枢纽,210国道从此经过,每天有大量货车通行。由于部分路段弯多路险,途经车辆尤其是大货车务必减速,这给扒车盗窃者创造了“良好”的作案条件,由此甚至形成了一个个作案团伙,被当地群众称之为“飞虎队”。据了解,2005年之前,210国道官渡镇铁匠垭路段频发扒车偷盗案件,平均每年发案数可达250余起,过往司机无不提心吊胆。

张勇初着戎装,面临的最大“对手”就是各种扒车盗窃案件。有一段时间,张勇和同事每天夜幕降临时就上路蹲守、巡逻,天亮才下班。“经常和扒车盗窃团伙面对面交锋。”在张勇和同事的重拳出击下,210国道官渡段渐渐恢复了平静,发案率明显下降。为了避免反弹,官渡派出所于2007年开始对重点道路启动常态化巡逻,张勇和战友每天从万源城区观音峡出发,巡逻40余公里至铁匠垭一碗水道班,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都不曾休息。

在驻守官渡派出所的11个年头中,张勇和战友一点一点地战胜了从警以来遇到的第一个最强对手,彻底扭转了当地的治安状况。据统计,到了2011年,铁匠垭附近路段扒车盗窃案件发案数已经降至一年10起以下。

请战,敲门进万家

2014年4月,在万源市草坝镇副镇长岗位上锻炼过后,愈发成熟的张勇被调回万源城区西城派出所担任指导员。刚刚上任,他就迎来了又一个难忘的强劲“对手”。

当时,全省正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收集工作。西城派出所负责的万源市河西片区,此项工作本已接近尾声,但张勇发现收集到的房屋、人口、单位等数据和实际情况多处不一致,存在较大出入。

张勇思虑再三,决定将此事报告至上级部门。并在和战友们商量过后,提出清空之前全部数据,重新开始采集信息的解决办法。

如果说这件事本身是一道闪电,那么张勇后面提出的建议就是一声惊雷,令当时的万源市“一标三实”工作组组长王超都感到错愕。“年底全省就要组织开展验收工作,只剩几个月的时间,重新再来能赶上吗?”这是王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一旦赶不上验收,影响的不仅仅是万源,整个达州都有可能因此受到批评。

在上级领导面前,张勇和战友们毅然立下军令状,保证在验收工作开始前完成各项任务。张勇和战友们的强大信心,让上级领导最终选择相信他们。

此后的几个月里,张勇和战友们每天下午5点至晚上9点都奔波在辖区的各个街道、各栋居民楼。“这是一项没法取巧的工作,只能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敲门。”张勇还记得,当时一位战友突然伸出手让他看,因为频繁敲门而肿大的指关节看得人触目惊心。

历经数月,张勇和6名战友终于完成了辖区5万余条人口信息、2万余条房屋信息、上千家企业单位的信息采集工作,顺利通过全省验收。

除夕,八台踏雪行

2019年11月,张勇调任八台派出所任所长。在这里,他遇到了又一个“对手”——高山雪域。

八台山的冰雪令无数游客欣喜若狂,但大雪封路的场景也让无数自驾游玩的朋友后悔不已。2022年正月初一,八台山迎来大批游客,除夕开始就在山上值班的张勇很快发现不对劲,当天上山的游客太多了,已经超过了景区承载能力。他立即联系了景区管理方,并将情况反映至万源市公安局,增调警力对道路、客流进行管控。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八台山突降大雪,下山道路几乎被大雪覆盖。尽管已经提前开展游客疏散工作,但仍有三四千人被困在山上。好在张勇反应迅速,增援及时到位,游客疏散工作没有出现任何纰漏。等到所有游客撤离,张勇开始往山下走,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

这不是张勇在八台山山顶度过的第一个新年,自打来到八台派出所,每年除夕他都守护着这片雪山。即便2020年他突发脑溢血,当年10月才从医院回到工作岗位,但接下来的那个除夕,他仍伫立于雪山之巅,迎接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我们回来陪你过年,你却只在家吃了两顿饭。”这是在成都上学的孩子前两年回万源过年时对张勇说的话。

从警22年来,张勇多次获得达州市公安局、万源市公安局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2008年被达州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2017年被万源市委授予三等功。

如今,47岁的张勇大多数时间都坐在办公室里,处理着与过往相比略显轻松的工作,只是在他眼睛里还不时闪动着曾经与“对手”战斗的岁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波 闫军 冯津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