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初心如磐“勇”担当

——记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李勇

发布时间:2022-05-26 09: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995年从达县地区卫生学校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毕业后,李勇进入了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参工27年来,他每天与病毒、细菌和各种病原微生物打交道。下矿井检测、到车间走访、为工人诊断,扎根一线服务群众就是他真实的工作写照。

李勇是达州为数不多的职业病诊断专家之一,作为四川省职业健康专家库、达州市人社局工伤鉴定专家库成员的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是市疾控中心赫赫有名的业务骨干。

李勇在开江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

“职业卫生工作环境恶劣,只有走到生产第一线,才能感同身受,真正了解工人的状况。只有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李勇说,职业病诊断是一项技术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预防更是重中之重。

在遇到疑难病例时,李勇总是潜心分析、反复推敲,通过电话、视频、上门拜访等方式请教上级专家,采取会诊,直到形成明确可靠的诊断意见。在从事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及职业病诊断工作中,李勇开展建设项目职业卫生及放射卫生评审150余次,职业病诊断3万余人次。

2019年1月,李勇响应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到卫生工作相对薄弱的通川区疾控中心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开展了“健康促进示范学校”活动,该活动是达州市首次开展的健康学校创建活动,有力推进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由于在对口支援中工作成绩突出,李勇被四川省卫健委评为“传帮带”优秀工作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市疾控中心统一调度下,李勇放弃春节休假、告别家人奔赴开江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达当天,李勇便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施现场消毒、检查发热门诊、指导预检分诊、巡查集中医学观察点等工作,早出晚归、通宵达旦、满负荷运转成了家常便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两年多来,李勇总是冲在抗疫一线,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技术指导等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直以来李勇始终满怀对科研的热爱、对工作的激情,立足本职学习进步,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