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记者街头走访,大家眼中的文明礼仪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不攀折花木、不乱停乱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文明礼仪无处不在。讲文明、懂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的表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5月24日上午,记者走访达城部分广场、公园及街头发现,文明礼仪已在潜移默化中“走”进了市民心里。

“我觉得最起码应该要讲卫生、懂礼貌。在公园耍的时候,就要做到文明游园,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随意践踏草坪、攀折花木,要爱护公共设施;过马路就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绿灯、不乱穿马路;在外遛狗要牵好狗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维护好我们大家的生活环境。”带着4岁孩子在人民公园散步的市民丁女士说,文明礼仪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从“我”做起,才能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好。

在中心广场和朋友聊天的王阿姨则表示,不管在外还是在家就餐都不浪费也属于文明礼仪。“在外面摆龙门阵或者打电话,不能大声喧哗影响别人;坐公交车要有序上车,莫要去挤……”王阿姨说。

“骑车要遵守交通规则、戴好头盔;给别人打电话的时候,要有礼貌。”外卖小哥何旭告诉记者他对文明礼仪的理解。

“我觉得文明礼仪是要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帮助他人;开车的人不乱停乱放,在小区里不占用消防通道。”中午放学,准备回家吃饭的6年级学生豆豆想了想说,现在大家还应该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乱跑、不添乱,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走访过程中,市民都讲出了心中的文明礼仪。那么究竟“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礼仪教育的内容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动作、语言、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做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

其实,文明礼仪就在我们的身边。市民每一个文明守礼的言行,都会化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融入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中,绘就达城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