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做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

——记“达州市第二届文明家庭”之周琳杰家庭

发布时间:2022-05-21 10: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周琳杰的家庭与千万个家庭一样,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他们爱岗敬业、家庭温馨、邻里和睦。周琳杰说,只要人人都做好平凡岗位和平凡生活中的一颗“螺丝钉”,社会就会变得更和谐美丽。

在平凡岗位上“精彩”

渠县境内的9座变电站、2400余公里线路、400多台配变……这些如同一张图画深印在周琳杰脑海中的数据,是他记下来,更是他跑出来的。作为国网渠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一名员工,自参工以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宗旨。

一身工作服、一顶安全帽,无论风吹日晒、寒冬酷暑,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在哪里。2021年1月,渠县卷硐山由于大雪天气,树枝断落在10kV卷云线上导致1500多用户停电。周琳杰不顾大雪严寒天气,迅速完成抢修,为处在严寒环境中的百姓送上温暖。

近三年来,周琳杰负责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20多个,解决了临巴镇龙溪村、卷硐镇船石村等6500多用户低电压、重载等问题。他多次被市县公司评为“安全生产个人”。

周琳杰一家

妻子朱丽华不甘示弱,作为渠县临巴中学的一位高中教师,她坚持探索教学新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曾多次参与学校和县里的“红烛杯赛课”大赛并获奖。同时,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担任学校活动的主持人、评委、裁判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传承雷锋精神的“螺丝钉之家”

周琳杰的另一个身份是国网四川电力(达州渠县)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他经常与队员们一起深入农村、学校、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2021年,在得知临巴中学高中毕业班一位困难家庭学生患白血病后,夫妻俩分别在水滴筹平台为该学生捐款,并号召身边亲戚、朋友和同事,一起助力圆学子的健康梦、大学梦。

在扶贫工作中,夫妻俩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繁忙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他们就提着油米肉面去探望在渠县临巴镇后河村的两户结对帮扶户。

家庭和美惹人羡

周琳杰夫妻俩都不是本地人,因工作原因在渠县相识、相爱。作为丈夫,周琳杰专于工作,也支持妻子的教育事业,帮助学习成绩落后和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作为儿子,他孝敬双方老人,每逢重要节日和老人生日都要送上一份礼物和一句问候,闲暇时给父母讲生活、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作为父亲,他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严格教育、耐心开导,让孩子秉承勤俭节约、谦让自强的良好家风。

在生活方式上,周琳杰一家人不慕新潮,不摆阔气,积极倡导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常与邻里人和身边同事分享。有空时,一家人就去散步爬山。父辈喜欢晚饭后跳广场舞,夫妻俩就带着女儿与邻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传统美德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得到弘扬。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