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4个三”工作法促进城市创建工作迈向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开江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运用“4个三”工作法,努力解决城市环境卫生秩序问题,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向新台阶,确保宜居“田城开江”品牌更响亮。

推行“三大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推行“片长大包干”机制。将开江城区划分为24个大片、122个小片,县级领导任大片“总片长”,挂包解决文明城市创建“老大难”问题,县级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任“片长”,挂包整治小片区域环境卫生秩序轻微问题,5大行业主管部门分组专项负责城市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难点领域治理,形成一级抓一级、既抓全面也抓难点的工作格局。

推行“五员”联动机制。建立“片长制”责任单位劝导员“吹哨”,社区网格员、片区执法员、片区交警员等“报到”“五员”联动环境秩序整治工作组,持续对“门前三包”责任不落实、车辆乱停乱放、保洁不到位、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合力整治。

推行联席协调机制。坚持“总片长”月调度、县创建办周推进、“片长”常态协调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分级分类解决存在的环境秩序问题。2021年,“片长制”责任单位会同各职能部门解决各类问题4360余个,提请“总片长”协调解决问题173个,报县委政府专题研究解决农贸市场运行不规范、停车位不足、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14个。

建立“三大平台”,畅通问题渠道

建立群众监督平台。开设“随手拍”问题反馈网络平台,以奖励电话费的方式,激励市民群众发现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和“脏乱差”问题。市民群众可通过手机上传至“随手拍”平台,再由县创建办平台工作人员转“片长责任”责任单位或职能部门限时整改。

开江县城俯瞰图

建立曝光揭陋平台。利用公众媒体安排专栏或版面进行公民素质教育提升,开展正反双面典型案例对比宣传,对社会陋习、乱象进行大揭露、大曝光,对优良作风、文明现象进行大力表扬、大力宣传,牢牢把握舆论导向,营造善恶有别、善恶有分的社会氛围。

整合志愿者服务平台。利用妇联、团委、民政等志愿服务组织和资源,做好社会志愿服务,提升影响力和社会信任度、支持度,让更多的市民愿意与团体、组织细心交流、真诚沟通,了解群众所想所愿,为创建工作提供更亲民的整治方向和目标。

构建“三支队伍”,补齐督查漏洞

构建“老干部”队伍。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继续弘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同时,会同街道办和社区对“门前三包”落实、交通和综合执法、卫生保洁、志愿服务等进行监督、评价,并及时向县创建办提出问题反馈和工作建议。

构建“啄木鸟”队伍。选聘3个对城市环境治理有责任心、热情度的市民充当“城市啄木鸟”,第一时间将发现到的市容市貌、道路交通、城市环境等方面问题或隐患,及时反馈至创建办,并对发现的问题保持直到解决才放手的态度。

构建“互邻帮”队伍。成立沿街商户住户互帮互助队伍,以身作则、互相监督,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坚持做到“门前垃圾互相扫、堆物互相清、广告互相除,店招门牌洗一洗、门前晾晒收一收、门前乱停管一管”行动。

落实“三大活动”,确保整治长效

每月坚持“全民清洁日”活动。开江县坚持每月的最后一天,以单位职工示范+市民群众参与的模式,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120个“片长制”责任单位和14个城市社区会带领着城区商住户,对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坚持常态开展“结对联创”活动。以120个“片长制”责任单位结对14个城市社区,9帮1的模式,帮助社区解决资金需求大、问题难度大、成因复杂等问题,逐步解决社区、小区环境卫生、配套设施问题,进而激发社区居民爱家园、护家园意识,确保营造出环境舒适、生活便捷的社区环境。

坚决落实“门前三包”靓城行动。通过与商住户全覆盖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方式,明确责任内容、纪律要求和社会意义,让商住户认清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重要性,形成人人抓参与、支持、监督的环境卫生自我治理模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