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学医路漫漫 行医终不悔

——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冯胜红

发布时间:2022-05-20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03年度“大量心包积液心包穿刺置管引流治疗临床研究”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4年度“人工心脏起搏的临床应用研究”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度“冠状动脉狭窄血管造影检查的临床应用研究”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度“经右室流出道室间隔起搏的临床研究”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被达州市卫健委评为第一批学术技术带头人,2022年市级科研项目“血栓抽吸在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中的临床应用研究”已完成科研鉴定。取得这些成果的,就是2022年达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冯胜红。

热衷医学的求学之路

冯胜红出生于医学世家,从小酷爱医学。1985年,18岁的冯胜红以优异成绩考入泸州医学院。在学校,他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泡在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1990年,在父母的开导下,他放弃了本可分配到省城工作的机会,回到达县地区人民医院(现达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他用5年时间轮转完单位内科系统各专业,跟着医院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对呼吸、消化、神内、心血管、内分泌、血液肿瘤、传染病、急诊等科室进行系统性地临床实践“充电”。

工作中的冯胜红(右)

1999年,作为医院重点培养对象,冯胜红被派到第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心血管临床和心脏介入方面的进修学习。进修期间,除了跟着带教专家进行术前病理讨论、协作手术操作和术后治疗学习外,他还经常在宿舍通宵达旦消化当天的知识。而更让他引以为豪的,是在第三军医大新桥医院进修期间,经常被科主任选为心内科会诊医生兼住院总的工作,承担全院心内科专业的会诊,这大大丰富了他的临床工作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系统学习,冯胜红回到达川地区人民医院(现达州市中心医院)大展拳脚。1999年,他带团队开展经锁骨下静脉穿刺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2000年,开展紧急床旁临时心脏起搏治疗;2001年,开展达州市首例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术;2002年,在达州市首创开展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治疗、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先心病PDA封堵术,以上技术均填补了达州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敢为人先的创业之路

2006年,冯胜红调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医院决定由他负责组建心内科。面对专业人才不足,专门检测监测和医疗、治疗设备匮乏等困难,冯胜红没有被吓倒,想方设法把心内科团队初步拉了起来。一位渠县患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前来就诊,冯医生在简陋的放射介入室,艰难地完成了介入手术。

作为有24年党龄的党员、内科第三支部书记的冯胜红,他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抓。经常在科室讲授医患关系处置、术前分析、术中操作步骤、术后病情观察等方面业务技能知识。同时,他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业务骨干积极入党。

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冯胜红挂帅的心内科已成为达州市(心血管病)市级医学重点专科,四川省(心病)中医重点专科,国家心血管疾病基层医师培训示范基地。2008年,该院心内科为一位心衰患者成功实施“心室同步化治疗”(三腔起搏器安置术),标志着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心血管专业跻身四川省同级医院中的先进行列。2011年率先开展心房颤动的三维射频消融术,填补了川东北地区空白。

如今,冯胜红仍每年积极参加并主持心血管专业的学术交流会,不断吸取新技术、新理论、新成果,以循证医学的观点指导临床实践并不断总结经验。他还经常带领团队到各个县(市、区)医院、乡镇卫生院,通过教学查房、讲课、义诊等形式,给基层医生带去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基层医师的诊治水平,让基层百姓接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小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