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疫情防控的“隐形战士”

发布时间:2022-05-20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18日上午,连轴转了七八天的渠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终于暂时“歇息”了下来,熬了通宵的核酸检测员们已经回家休整了,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黄凤英抓紧时间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处理。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渠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员们与病毒近距离接触。在密闭的实验室里,他们用一双“火眼金睛”筛查可能存在的危机。他们24小时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是疫情防控的“隐形战士”,也是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的“病毒猎手”。

5月11日,渠县在部分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6个镇参与核酸检测群众14.9万人;12日,渠县对31个乡镇(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检测群众38.8万人;15日—17日,渠县分批开展核酸筛查,采样检测56.9万人。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渠县疾控中心完成80%以上样本检测,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核酸检测员们的专业匠心和辛苦付出。

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在更衣室穿戴好一整套防护装备,检测员们“全副武装”走进实验室,马不停蹄开始工作。为做到尽快出具检测结果的同时确保结果准确无误,检测员们肩负重任,分秒必争,不敢有丝毫松懈。

工作中的核酸检测员 (图片由渠县疾控中心提供)

从采集点送来的核酸检测样本到达实验室后,经信息核对和录入后,检测员便在生物安全柜前进行核酸提取。这是检测过程中风险最高的操作,可以说是和新冠病毒“面对面”,任何滴漏或溅起都有可能引起实验室的污染。把提取好的核酸与扩增试剂融合,放入9台“嗡嗡”作响的扩增仪,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将在这里被成千上万倍地放大。当扩增曲线图呈现在实验室的电脑上时,检测员们还要仔细分析、查验每个数值,检测结果上传后,受检群众就能在四川天府健康通上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

“这两轮核酸检测是早上六点开始,样本送到实验室就是中午了,因为样本数量多,检测员需要加班到深夜甚至昼夜连轴转。”渠县疾控中心工会主席邹燕说,在检测过程中,检测员们还要面对体力带来的挑战。“防护服密不透气,尽管实验室有空调,但他们走出实验室时仍旧满头大汗,脸上是被口罩勒出的红印。每一次进出实验室都要进行流程复杂的消毒和穿脱防护装备,因此进入实验室后,检测员吃饭时间也不固定了,只能趁着核酸提取后的空当出来。”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时,因为检验科人少,我连续熬了两个通宵,感觉身体熬不住了,好在科室新来了检测员,我才能松口气。”黄凤英说,检验科不止要进行核酸样本检测,还要负责人员培训、物资管理、实验室消毒等工作,黄凤英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出现在单位,晚上十点多才往家走。“我们科的科长郑国顺从11日开始,基本在实验室做实验、处理数据,科室搭的简易床,他躺下去就睡着了。”

不仅如此,3月底,渠县疾控中心还派出一名骨干力量范丽,跟随达州移动检测方舱驰援吉林,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大规模筛查工作。完成筛查任务、隔离结束后回到渠县,范丽又立马投入紧张的渠县全员核酸检测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实验室里的检测员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医学的承诺、对生命的守护。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