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退税减税叠加效应让企业更有感

发布时间:2022-05-20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相较于政府其他宏观政策来说,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及面广、期待度高,精准释放退税减税红利和改革效应,对助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具有直接影响。”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委员、财经管理学院院长傅忠贤表示。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积极统筹谋划、“靶向瞄准”、“多箭齐发”,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为减本降负、稳岗就业带来了实打实的支持。

今年1-4月,全市累计办理各项退税减税14.93亿元。其中留抵退税954户,10.76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192户,1.77亿元;享受“六税两费”优惠5.7万户,0.59亿元;其他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如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等)1.81亿元。

资金活了,发展劲头更足

“公司1.07亿的退税,不是个小数目,没想到税务部门在周末都联系帮我们办理,真是太及时了!”收到退税“大礼包”后,四川德润集团航达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明感慨道。

4月1日,新一轮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市税务部门从稳从快从准,充分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为企业“输血活血”。

刘小明表示,公司将用好政府扶持的“真金白银”,加快升级改造步伐,全力发展生产,力争全年销售收入突破40亿大关。

市税务局开展“税务服务专员”结对活动,护航企业发展

玄武岩纤维是我国四大高性能纤维之一,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业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建材、国防军工等领域。在达州高新区工业园,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曹小雷说:“公司玄武岩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产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资金压力急剧增大。幸好有692万元的留抵退税政策优惠,为公司缓解了产品生产研发的资金压力。”

对企业来说,资金活了,发展的劲头就更足了。“692万元的留抵退税,填补了公司生产研发的资金缺口,我们加快开发市场容量大、有性价比、有附加值的产品,底气更足了。”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刚表示。

特殊时期,留抵退税政策让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进一步稳定了市场信心,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受疫情影响,经营效益不佳的达州源美冷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近期也收到了570余万元退税。“退税资金对企业可以说是直接的输血补给,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也给我们冷链物流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公司财务负责人颜安春表示,随着资金“活水”的注入,企业将尽快把“达州造”美食美味送出去。

成本降了,收入更有盼头

“没想到今年小型微利企业也享受到‘六税两费’减免新政策,这样我们又省了一笔钱。”4月初接到税务部门电话后,达州市远东电器有限公司法人杨大超喜上眉梢。

今年,升级版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新政策,不仅延续了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大力支持,更将这一优惠政策的惠及面扩宽,让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降低了经营成本。

杨大超介绍,公司是一家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制造企业,因生产设备更新换代和上下游供销资金结算滞后,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了,利润空间大了,收入就更有盼头了。”杨大超表示,“当前,这6.7万元的税收减免,让我们顺利完成了一批原材料采购,产量大了,成本降了,我们干劲也更足了。”

不仅企业生产的成本降了,包括阶段性减免增值税等一波接一波的税收优惠政策更让众多个体经营者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纷纷表示将轻装上阵,开足马力。

郝清明作为年轻的个体经营者,虽然在承受风险方面的心理上强一点,但是自2020年以来,门店经营总体收支不成正比的压力也让他打起了“退堂鼓”,幸好及时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增强了他经营发展的信心。

“2020年年中,我和妻子就已经焦虑门店生意,考虑过关门停业,也想过去广州务工。但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和增值税起征点提高等税费政策的利好,我们从去年第2季度开始收入就增加了,还为国家税收作出了小贡献。”郝清明说,“今年,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出台后,我们个体户基本没啥税费负担了,再加上水、电、租金等政府补贴,我相信我们个体经营者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岗位稳了,有活干就踏实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民生的“压舱石”、社会的“稳定器”。据统计,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已经突破1.5亿户,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不仅是经济大动脉的毛细血管,更是吸纳大众就业的“主力军”。对小规模纳税人实行阶段性免征、缓征等优惠政策,既是把政策红利“落到袋里”,也让万千家庭“暖在心里”。

“最近受疫情影响,产品订单出货量减少,平时忙碌的生产线慢了下来,让我有了失业的危机感。”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小张告诉记者。

在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向国东正在为资金周转发愁。“疫情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再加上国内外订单大幅下降,资金回笼慢,公司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碍。”

税收缓缴政策延续实施后,税务人员立即上门辅导向国东办理了37.57万元税款缓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税收缓缴政策在现阶段大大减少了我们的顾虑,我们将及时购置原材料,扩大生产规模,届时再招收一批工人,也为稳岗就业贡献一点力量吧。”向国东表示。

“我们公司总部在上海,受当地疫情影响,近期我们的物流订单也逐渐减少,防疫带来的运输成本也有所增长,资金短缺的压力较大。”达州市韵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大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目前有1家对外投资公司和9处分支机构,主要经营国内快递、仓储和货物配送等服务。

“4月份我们已经到账24.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真金白银’的支持,缓解了资金困难,增强了我们成长发展的信心,也保住了公司200来人的饭碗。”张大云表示。

“今年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快递行业稳定了,我们有活干了,心里更踏实。”快递小哥李先生说。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盛表示,今年大规模的退、大范围的免、大比例的扣、大力度的减、大幅度的缓,是我国当前稳定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税务服务,从稳从快从准,不打折扣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服务达州经济社会发展。

□文/图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杨述伟 闫大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