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办好百姓家门口职校 助力“和美万源”乡村振兴

万源职中勇立新潮头开启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20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美万源,崇文重教。天马山下,后河岸边,坐落着一所充满青春、朝气的学校,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一个又一个精彩飞跃,饱经风霜却始终弦歌不辍,她就是万源市职业高级中学。

万源市职业高级中学

近年来,万源市职业高级中学坚持“塑品立人,强技立业”的办学思想,秉承“道行天下、技创未来”的校训,坚持产教一体办学、校企结合育人、普职融通提质的办学模式,紧抓职业教育发展机遇,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基础建设和内涵发展,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职教办学特色。

强化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谱写“新篇章”

学校立足万源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持续强化对中职学生的思想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落实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开发红色研学课程、红色历史大讲堂,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并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培养,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了“六位一体”的特色德育教育新模式,让学生成长为会学习、会做人、会发展的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

车工社团

课堂渗透,课程育人。积极构建思政育人格局,注重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和价值元素,将德育全面融入各类课程。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时发力,形成协同效应,既培养了学生具有高尚情操、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的“小德”,更培养了他们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的“大德”。细则管理,规范育人。学校强化校风校纪校规建设,制订了一系列学生行为管理制度。提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全体教职工担负起教育和管理学生的责任,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班主任更是做到跟餐、跟班、跟操,随时了解学生动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文化熏陶,环境育人。学校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时代精神、万源地域特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构建“德育+”模式,引导中职生赓续精神血脉,厚植家国情怀,成长为一个个有信仰、有素养的生命个体。丰富载体,活动育人。学校重视第二课堂建设,针对专业特点,创办了太极、跆拳道、舞蹈、篮球、美术、书法、器乐等29个社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中加入德育渗透,通过举办励志演讲、趣味运动会、红歌比赛,参加第二届旅发大会等活动,既发掘了学生的艺术特长,又培养了学生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拓展体验,实践育人。学校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学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安全法制、安全小课堂等宣传教育,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品德,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提高了沟通合作等人际交往能力。家校联动,协同育人。学校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利用家委会、职教开放日等形式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建立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家访制度,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实习

严格学校管理

特色育人擦亮“新名片”

中职学生的学习习惯、纪律意识、生活习惯是不少中职院校面临的最大问题。学校立足“学风”建设,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特聘请军事教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坚持“学校军营化、学生军人化”的办学特色,以部队的标准化管理规范学生言行、强化生活内务、整肃校园纪律、保障学生安全,践行“给我三年时光,还您一生精彩”的教育承诺。

走进校园,洁净美丽,一眼望去不见一片纸屑;宿舍里被褥、枕头、鞋子“各就其位”,洗漱用品摆放成一条直线;就餐时间,学生排队取餐,用餐安静有序,饭后餐桌洁净如新……学生王鹏忠自豪地说:“我们慢慢养成了遵纪守时的好习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精神也更加充实,也更有信心学好技能本领。”学校推行军事化管理以来,学生整体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观、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军事化管理模式成了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

聚焦改革创新

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紧盯产业发展,优化专业定位塑品牌;紧盯企业需求,优化培养模式育人才;紧盯岗位标准,优化课程建设强内涵。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岗课赛证”一体化,构建“2+X”课程体系,分层设班、因材施教,开设特色社团活动,推行“1+X”证书及现代学徒制,聘请行业精英、企业技师,打造“双师”队伍。近年来,学校以职业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作为推动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围绕技能大赛对接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探究,并且将参加技能大赛常规化,形成“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常态。学校设有2个“1+X”证书试点专业,助新时代年轻人“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双师型”教师达到35%,有60余人次教师参加各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并获奖。学生在各级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毕业生本专科升学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军事化管理

坚持产教融合

校企结合树立“新标杆”

推行“引企入校、校企合一、人员同训、资源共享”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先后与万源市八台山——龙潭河风景区、浙江鼎盛石化有限公司、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与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万源文教示范幼儿园、万源市机关幼儿园等单位建立产教融合发展基地,建成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0余个,引进企业技术能手、行业精英、工匠大师兼职学校专业教师。学校还将在今年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新建直播电商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运用两大热门专业,提高学校的专业吸引力。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实习企业和岗位,让学生在具体的实习岗位上“干”中学,随着实践积累的过程不断提升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为学生更好地就业、更好地升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提高了育人质量。

服务乡村振兴

履职尽责体现“新担当”

教育的责任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职业教育能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供给技能型人才。万源职中一直努力体现职教担当与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青年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掌握生存本领,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安居乐业,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先后培养了近万名优秀毕业生就业于地方各行各业,成为了行业精英和产业带头人。先后通过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农民工就业培训、特殊行业技能人才培训等社会培训任务,培养了大量的社会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了职教“新担当”。

沐时代教育春雨,育民族职教英才。万源市职业高级中学正努力抓住国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机遇,铆足干劲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注入新动能,着力打造特色育人新模式,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高融合促进校企合作、高水平建设特色专业、高素质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高效力提升治理水平、高品位培育校园文化、高起点推进信息化建设、高质量服务社会发展,勇立新潮头,开启新未来,不断开创万源新时代职业教育新局面。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