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巴山渠水的腾飞梦想

—— 达州航空发展历程(下)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星辰大海已能触手可及

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自复航后,向往美好生活的达州人,出行大多选择的是“打飞的”。权威数据显示:2008年,达州河市机场旅客吞吐量首破10万人次,创造了达州民航运输史上最高纪录;2011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2015年,吞吐量达36.76万人次;2016年,吞吐量达40.27万人次;2021年,吞吐量达55.8万人次。截至2022年5月10日,达州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成都、泉州、扬州、贵阳、海口、郑州、西安、长沙、南宁14条直飞航线。随着空中走廊的不断延伸,达州人追求的诗和远方、向往的星辰大海如今已能触手可及。

金垭机场航站楼

在达州1.66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各个县(市、区)紧密结合飞速发展,四川东大门上陆续贴满各种烫金名片。要开放,修机场;要发展,上民航。作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空中交通始终是助力地区发展的“钢铁脊梁”。

“达州河市机场三面环山,两端临河,净空条件差。”陈学明说,该机场现有占地与城市发展规划冲突,已无发展空间,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吞吐量需要。同时,机场所处地理位置较低,紧邻州河,跑道多次被洪水淹没。

迁建机场,迫在眉睫。

达州市委、市政府根据达州未来发展需要,下定决心启动了机场搬迁工作。在《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年)》中将机场的搬迁纳入总体规划中,在2010年编制的《达州河市机场总体规划》中,提出在2020年前将达州河市机场进行搬迁。经过多方努力,达州机场迁建工程纳入了国家《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3年8月,民航局正式批复,同意达川区石板镇观音沟场址作为达州新机场选址。

机场大道

“经过历届政府的不懈努力,在民航局、民航西南管理局和四川省机场集团公司的大力关心支持下,2017年2月,经专家综合评定,确认‘巴国神鸟’为达州迁建机场航站楼设计外观概念方案。”达州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涛在接受采访时说,达州机场迁建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新机场面积3.1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规模仅次于天府机场和双流机场,在四川省排名第三。2020年6月迁建的新机场正式定名为“达州金垭机场”。 

达州金垭机场位于达州市高新区金垭镇、石板街道和达川区百节镇交界处,距主城区直线距离19公里,占地总面积2940亩,概算总投资约26.62亿元。按照满足2030年年旅客吞吐量23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1万吨的目标设计,拥有1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有16个机位站坪、8个登机廊桥。

七彩巴渠天空未来可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如今,达州,这两个红色的大字,耸立在“巴国神鸟”的翅膀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成为达州金垭机场的标志性符号。而在机场的前方,是一条延展开来黝黑崭新的沥青大道。宽阔平整双向8车道的机场大道一路向北,时而盘山而卧,时而架桥而起,如蛟龙盘踞,又似彩虹飞架,十分壮观。从金垭机场,经机场大道到达城人民广场,只需30分钟。

2022年4月21日下午,达州金垭机场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一架从成都飞来的国航A320客机在该机场平稳降落。这标志着达州金垭机场实地验证试飞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试飞是达州金垭机场行业验收前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意味着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的基本条件,标志着金垭机场通航工作又向前迈出去了实质性关键一步。“A320-214机型客机首次亮相达州新机场,结束了达州无A320及以上中大型客机起降历史。”达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兴洪接受采访时说,以后达州前往北京等地会更加方便,“千里京都一日还”将陆续在各个城市实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空客A320在跑道上滑行

5月18日10点18分,南航执飞的CZ3264航班离开跑道,直冲云霄。这是从达州河市机场起飞的最后一个航班。从此,河市机场将停止运营民航运输业务,所有航班将平移到金垭机场。5月19日,达州金垭机场正式通航。这个日子注定将被载入达州史册,这也注定了达州的天空将会有另一番精彩,未来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日,《达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印发,明确提出加速形成“主辅相承”的机场体系——到2025年,金垭机场通达航线达到30条以上,建成成渝第一大支线机场;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以河市机场为基地,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加快推进万源、宣汉、渠县等通用机场建设,争取建设川东北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建成成渝地区次级航空枢纽。

从逐梦蓝天到筑梦蓝天,我们坚信,随着我市空中交通产业的日益完善,川东明珠巴渠儿女将会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与外部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达州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