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渠县:行走两江四岸感受气象万千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渠县坚定“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目标定位,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以生态滨江公园之城为导向,坚持城市向北、产业向南、拥江发展,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山水城人文景”融合,让城市更美好、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服务更便捷。行走在渠县的两江四岸,观赏美丽风光,感受创文以来渠城巨变的万千气象。

两江四岸入画来

路因桥而长,城因路而生。渠县强化内联外达交通格局,逐步拉开城市空间,快速修建了几条骨干大通道,拉起城市大骨架。为了更好地连接融合“两江四岸”,渠县在20世纪80年代仅修一座渠江大桥的基础上,连续修建了跨渠江三座大桥和跨流江河两座大桥及马面溪索桥。风格各异同时满足不同需求的商住用房和城市高楼,沿江、沿路组团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在宕渠新区,教育新城、康养新城、文旅新城、高铁物流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县城快速建设的示范效应,也带动了沿江小城镇群的崛起。而今,县城建成区面积由6年前的18.5平方公里拓展到39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超35万。

渠县在狠抓城市外延拓展的同时,也注重城市内涵的培育。正在实施的更新行动,让城市扩面扩能、提档升级。

加强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增强防洪排涝排污能力;街区人行道地砖重新铺设,老旧楼加装电梯,让不少老街道和小区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依靠科技和制度双重创新驱动,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使城市变得更加“聪明”。网上缴水电气费,办证不排队,审批不见面……越多越便捷的服务,不断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凸显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碧江绕城

近年来,渠县快速打造“三山两水一湿地”,美丽的滨江生态走廊和马鞍、宕渠、文峰、八濛等生态公园以及初心、科普、法治等众多主题文化公园遍布全城。渠江一桥至四桥、三桥至沿渡坝和八濛山滨江生态走廊正在火热建设,人均公园面积超10平方米。继万兴、地旺等城市广场修建后,万达广场、一品天下和城市阳台等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

渠城风貌打造不仅重视美化、净化,而且重视了亮化,重大节日的灯光秀增加了喜庆气氛;平时夜幕降临,两江四岸灯火璀璨、流光溢彩,让人目不暇接。

在渠江两岸新修建有足球、门球、羽毛球等众多场馆,并在原有的公共活动场所增设了体育设施和健身器材,为全民健身创造了条件。晨间或傍晚,跳广场舞、乐团奏乐、打太极拳、做健身操,各种文体活动热闹非凡,市民快乐的笑容,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峰山公园

建生态滨江公园之城,渠县尤其注重绿化。栽花种草、植树造林,满城绿带环绕,城中有山、有水、有园林,林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如今,渠县绿地面积达1187.61公顷,绿地覆盖率为35.2%,去年成功创建四川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通过了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核验收。

环境就是民生。站在八濛山之巅放眼望去,渠江犹如一匹悠长的绸缎在山间平地中蜿蜒伸展,江水流淌,滋养两岸广袤的大地和城镇。在持续打好蓝天白云净土保卫战中,县委主要领导当河长,全民共同管理呵护,渠江渠县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去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2.6%,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靓丽乡村美如画

在街区、道路、建筑物及景观打造中,渠县还特别重视历史记忆和文化含义。志远街将黄花、竹编、三汇彩亭、呷酒等渠县地方元素和历史人文故事融入其中。渠江三桥因紧靠三国古战场八濛山被命名为“翼德大桥”,渠县中学附近跨流江河大桥则命名为“状元桥”。渠江东岸生态走廊“賨”文化广场以古賨人、古賨国历史发展为脉络,以重大史事、重要人物、经典故事为元素,分作賨国、战史、成国、襄国四个广场呈现出来。文峰山公园内,文峰阁、文峰书院凝聚起崇文之风,始建于清朝的起文塔与文庙隔江呼应,现更名为文峰塔并成为渠县的文化地标。文峰山下,行走在步行街紫天大世界,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流着汗、唱着歌……如今,正为加快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不懈奋斗的渠县,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并向“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大步迈进。(渠县宣传部供图)

□达州日报社媒体记者 戴静文 通讯员 郑良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