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90后”回乡当起“新农人” 耕读不辍助力乡村振兴

——记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苏小伦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现在是水果初夏管理的关键时期,今天想给大家推荐《水果套袋栽培配套技术问答》这本书,里面对水果套袋的技术有着详细的讲解和说明……”5月16日上午,在达川区万家镇五洞村的农家书屋里,一场读书分享会正在进行。

主讲人苏小伦是一名“90后”返乡大学生,现任达川区万家镇五洞村芬芳家庭农场总经理,同时担任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他积极传递阅读价值理念,带动村民勤学善思,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把农家书屋搬到田间地头

“套袋也是有讲究的,应先将纸袋吹胀或撑鼓,保证果实在袋中央,以免果面和袋面接触,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果实被烫伤……”站在田间的一块黑板前,苏小伦拿着水果套袋纸,边做示范,边为村民讲解套袋的详细步骤和注意事项。

除了室内图书分享和图书推介外,苏小伦还把农家书屋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为村民答疑解惑。

苏小伦在田间进行现场教学

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苏小伦一方面为乡亲们提供免费的技术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农家书屋与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学校及专业院校寻求合作,自2018年以来,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70余期,培训人员超过5000人次。

通过一次次课堂讲授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农民看到了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致富的前景。如今,每年到芬芳家庭农场参观学习的人员就达3万余人次。

“以前我们以为管好自家屋里‘一亩三分地’就行了,读书不是我们的事。现在在小苏老师的带动下,我们感觉到读书能涨知识,解决许多问题。”五洞村村民邓应成说。

阅读中的苏小伦

和邓应成一样,五洞村1组脱贫户梁远明有着同样的感受。他笑着向记者说道:“现在跟着小苏看书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家里果子长得好了,不愁销路,加上在农场务工,一年能有5万余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带动村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五一”小长假期间,芬芳家庭农场内游人如织。这个集水果种植、生态养鱼、苗木培育、休闲观光、各类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园,正是苏小伦将书本中学到的新知识、新观念进行实践的成果体现。

“我很幸运,政府为村里建设的农家书屋就在家附近,为我学习农业科学知识提供了平台,这里不光有政策、有农业、有百科类的图书,更有不定期的农技专家技能讲座。”苏小伦说,每天只要一有空,他都会坚持到农家书屋去阅读和学习,正是因为有了农家书屋,他才能学到农业政策和农技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农场管理中,使其成功转型。

苏小伦(右)为村民讲解种植管理技术

如今,农场的转型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近几年,苏小伦还通过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免费送去果苗,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农业发展。农场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百所农民田间示范学校和省级百强典型家庭农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普通的‘90后’共产党员,我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作为一名‘新农人’,时代激励我们必须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拓展思维、敢于创新,为‘三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苏小伦目光坚定地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