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巴山渠水的腾飞梦想

—— 达州航空发展历程(中)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全力以赴实现飞天梦想

第二次扩建——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笔下的四川,山高路险,崎岖难行。而达州地处川东北大巴山深处,高山丘陵广布,虽经过一代又一代巴渠儿女的努力,到了1992年,“秦川锁钥”的交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但离“秦巴通途”还有不小距离。

“当时,从达州到成都坐汽车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坐火车的时间更长。为此,大家对飞机的渴望显得特别强烈。因为如果航线开通,达州到成都只需要45分钟就能抵达。”今年80岁,曾任达县副县长、河市机场扩建(第二次扩建)指挥部指挥长的何金明告诉记者,经多方努力,1992年10月15日河市机场扩建破土动工。

河市机场扩建,是千千万万达州人对蓝天的渴望,也是对大巴山经济腾飞的渴望。当1993年除夕、万家灯火团圆时刻,河市机场扩建指挥部和地区筹资办办公室却是一片忙碌。所有人都明白,工程早一日竣工,机场早一刻通航,大巴山的经济就会早一日腾飞。

2017年10月29日,珠海—达州首航和西安—达州—海口首航。

“在当副县长的时候,我主要分管建设、国土、公安和司法等方面,组织将我抽调到河市机场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排除万难,把机场的扩建工程干好。”何金明回忆说,当时技术和资金,是工程的两大“拦路虎”,好在技术上得到了民航局和民航西南管理局的专业支持,而资金则靠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广大群众的支持。

翻开1993年1月23日的达州日报,虽然时隔29年,但从报道中仍然能强烈地感受到大家对于扩建机场的极力支持。

记录显示:通江籍老红军伍能光除了自己捐款2000元以外,还四处游说,动员其他人捐了5.95万元;温晓岚,大竹县八渡乡的残疾青年,先后8次捐款……可以说,每一笔捐款均有着一则感人的故事,而这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即是机场早日通航、巴渠儿女早日飞上蓝天。

拆除管线、拆迁电杆、安排民居……经过2年多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1994年12月15日河市机场正式复航,所有人脸上堆满了胜利的笑容。复航后,机场于1995年3月被达川地委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时,河市机场扩建按3C标准设计,并预留波音737机型发展余地。”何金明表示,现在的他已进入耄耋之年, (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回想起当年扩建机场的那段峥嵘岁月,他感到特别荣幸,当然了,他也很感谢指挥部其余的34名伙伴,因为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有了圆满的结局。

复航后,达州开通到成都、武汉、西安的航班。豪情的达州人无论是去省城办事,还是到武汉吃热干面,亦或是去古都西安旅游,都能脚踏七彩祥云,说走就走,很快到达目的地。

2000年3月25日,因四川航空公司运七机型淘汰,航班停飞。

空中走廊开始全面延伸

(第三次扩建)

2000年是跨入新千年、迎接新世纪,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达州人民走出去的愿望更加强烈。“那个时候春运,买火车票和汽车票特别难,游子们背着大包小包排着长队就为抢到一张车票。由于交通不太便捷,很多人都是几年才回一次家,火车站经常上演‘相见时难别亦难’的场面,让人心酸。”河市机场工作人员陈学明告诉记者,为了达州的长远发展,达州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以“砸锅卖铁也要把机场搞起来”的态度,决定建立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第三次扩建河市机场。

说干就干!2000年11月26日,在民航局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达州机场第三次扩建工程动工。按波音737—300型使用标准进行建设。组建达州河市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由当时的市计委主任李晓阳担任,达州机场的干部职工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第三次扩建中。

1993年,建设中的河市机场第一条混凝土跑道。

机场扩建如火如荼,巴山夜雨也没闲着,总是来得那么突然,在不经意间涨满秋池,让人猝不及防。按计划达州河市机场将于2004年12月底恢复通航,但2004年9月5日,机场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机场跑道平面水深约4米,整个机场沉浸在一片汪之中,机场围界被冲毁,新安装的助航灯光、航向台、仪表着陆系统、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全部被毁损,机场建设公司的档案资料也全部被洪水冲毁,机场原有设施、设备大部分被毁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为此,通航时间不得不延后。

“当年发生洪灾时,我是机场的办公室负责人,主要负责机场抗洪抢险的指令传递和内外协调。”陈学明回忆,洪水来袭后,机场很快变成一座孤岛,下午3点左右,洪水陆续灌入食堂,为了抢出煮熟的一小锅米饭,机场7名工作人员不顾安危手拉手走进齐胸深的洪水,脚踩流沙,头顶锅底,最终让2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抢险员工吃上了几把“手抓饭”。陈学明坦言,那段特殊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依旧感慨万千。

2005年7月8日,达州河市机场再次遭遇特大洪灾。两次特大洪灾席卷后,经过大家日夜奋战,2005年10月,达州河市机场扩建工程终于全面竣工。2006年1月13日,机场正式复航;同年2月3日,国航开通达州-广州航线。

从这一刻开始,达州的空中走廊真正进入全面延伸时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