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环保新政:市州当年出现重度污染4天及以上,省长约谈市州长!

发布时间:2022-05-18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约谈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将对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改善不力的市(州)、县(市、区)进行约谈。其中,出现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0天及以上等6种情形之一的市(州),将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办法》明确,出现单月水质优良率同比下降等3种情形之一的市(州),将由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预警提示;出现季度水质优良率低于考核目标要求等4种情形之一的市(州),则由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通报。

那么,何种情形实施约谈?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

半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同比下降且位于100名以后的市(州);

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5天及以上的市(州);

当年出现重度污染2天的市(州);

半年水质优良率同比下降的市(州);

国家考核断面半年水质类别低于考核目标要求的市(州),将由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约谈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

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若生态环境质量下滑较为严重,则约谈规格将“升级”,即将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委托分管负责同志约谈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例如,

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任务的市(州);

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对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的市(州);

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同比下降且位于100名以后的市(州);

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8天及以上的市(州);

当年出现重度污染3天的市(州)。

值得关注的是,出现以下6种情形之一的市(州),将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在约谈后3个月内环境质量仍未取得改善的;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同比下降且位于100名以后的;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0天及以上的;

当年出现重度污染4天及以上的;

国家考核断面全年水质未达到考核要求的;

全年水质排名全国后30位或改善幅度后30位的。

《办法》还明确,连续两个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幅度综合排名全省后3位的县(市、区),或全年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后3位且存在III类以下考核断面的县(市、区),将由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约谈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按照要求,被约谈对象所在单位应精准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按规定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将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考评,以确保整改成效。同时,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形成约谈问题调查情况报告,并将报告在约谈后7个工作日内移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记者 殷鹏

来源: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