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乡村振兴 政协人不掉队

——达州市政协系统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五月巴山,满眼苍翠,布谷声声,农事正忙。5月15日,达州市政协机关派驻万源市太平镇老洼坪村第一书记李小虎率领村民整理撂荒地,准备播种大豆。这是政协人活跃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的一线身影。

“四必做”精准发力

换届后,市政协提出“双助”活动“五年行动”,即启动年、推进年、深化年、突破年、巩固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梯次推进,成势见效。同时,市政协迅速调整“双助”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责,抽派力量,成立了特色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完善、宜居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4个专项工作组,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市政协主席胡杰带领主席会成员率先垂范,响亮地提出“抓双助是本职、不抓双助是失职”的工作要求,做到逢会必讲“双助”、调研必问“双助”、视察必看“双助”、座谈必听“双助”,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双助”活动再上新台阶的浓厚氛围。

“四必帮”示范推进

“每个县(市、区)政协必须有一个‘双助’示范点,以此带动市、县政协委员自觉参与乡村振兴,作出贡献。”5月10日,市政协组织县(市、区)政协就“双助”示范点建设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市政协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重点选择了万源市太平镇老洼坪村、通川区碑庙镇千口村、宣汉县大成镇马滩村等23个村作为示范村,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参与到示范点出资出力,创新开展“四帮”行动(帮助产业发展、帮助民生实事、帮建基础设施、帮推基层治理)。为促进“双助”落到行动,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行了具体量化指标的考核,建立会议推进、督查考核制度,坚持每季度一次通报,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年底一次总结会。

自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以来,市政协将其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彰显政协担当的重要平台、发挥政协优势的重要载体,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双助”活动开展协商议政22次,将“有事来协商”开到乡村184次,组织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187次,引进项目284个,为民办好事实事2032件,协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捐款捐物等折合人民币4031万元。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