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周思施: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5-16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迎着明媚的阳光,记者来到大竹县月华镇井岗村,了解该村“第一书记”周思施的驻村日常工作。

2019年9月,周思施被达州市中心医院派驻大竹县石桥铺镇长青村助力脱贫攻坚。2021年8月,她又被组织安排到大竹县月华镇井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振兴乡村。

困难群众的“解忧人”

记者见到周思施时,她正在村民家中走访。

“勤劳才能致富。现在有村干部、帮扶单位还有驻村工作队关心你们,后面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你们在家搞点种殖、养殖业,到时候家里的农产品我们大家会帮你想办法销出去,销路你不用发愁。”“好的,实在太感谢你们了。”……

挥手告别村民后,周思施告诉记者,“因为意外,这家人失去了青壮年劳动力,家中两位老人抚养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虽然我们帮着申请了低保,但条件仍比较艰苦,返贫的风险比较高,需要我们多关心、关注。”

为了让该户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周思施多次与村党委干部协商讨论帮扶措施。她说,要当好群众的“解忧人”,就必须从实际出发,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周思施(左一)在养殖场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井岗村背靠五峰山,地势起伏大,居民分布广,为及时回应村民所需所盼,周思施一直坚持入户走访。

在之前,井岗村有条主要干道,是村民进村和上山的必经之路,连续强降雨引起了路面坍塌,给村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实地了解情况并听取村民意见后,周思施主动向帮扶单位达州市中心医院汇报申请,商议帮扶措施。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达州市中心医院拨款17.37万元,重修了受损道路,排除了村民出行安全隐患。

产业发展的“服务员”

中午,周思施前往村里刚建成不久的养殖场,向养殖场负责人陈圣杰询问企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井岗村地广人稀,产业发展一度困难。周思施和村干部商讨后,决定引导本地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由村党委帮助合作社协调土地流转、用工等相关工作,帮助村民实现增收。2021年下半年,井岗村迎来了首位回乡创业者陈圣杰。

“陈圣杰是井岗村人,2021年上半年就开始与村党委商议发展产业的相关事宜,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能落地。”周思施说,2021年下半年,她和村党委干部积极帮助陈圣杰协调产业用地流转,“有的村民比较保守,不愿意流转土地,我们就召开院坝大会,跟大家讲清楚引入产业的好处,为有疑惑的村民答疑解惑,后来村民们也十分认同这个发展思路,全力支持合作社入驻。”

陈圣杰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入驻井岗村后,他成立了大竹县百富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周思施说,现在,公司流转了数百亩土地进行牧草、中药材、玉米等种植,并在周围修建了肉牛养殖场,忙时用工要好几十人。此外,为加强养殖场生态环境保护,公司正在修建牛粪循环处理系统设施。

“现在,村里又引进了一位发展肉羊养殖的返乡创业人士,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当好‘服务员’。”周思施说。

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下午,周思施去探望村民蒋安祥。

五十多岁的蒋安祥患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失明长达二十余年,他最渴望的便是恢复光明。“周书记专门请来了市中心医院眼科专家给我看病,还帮忙联系免费送我到市中心医院做详细检查,太感谢他们了。”蒋安祥说。

为了让全村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专家级诊疗服务,周思施结合帮扶单位的特点,先后组织市中心医院多名医疗护理专家到井岗村开展大型诊疗活动。

“我们村医疗设施也较为薄弱,所以我们会不定期组织开展义诊活动,力求做到‘送医入户’。”周思施介绍,目前,她正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医联体建设,以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

夕阳西下,周思施踏上了回村委会办公室的路。聊起这些年驻村的日子,周思施感触万千,“之前,单位选派我来时,我是犹豫的,有孩子小、离家远等诸多顾虑。但我的家人给了我莫大的理解和支持,让我能够轻装上阵。”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周思施将继续脚踏井岗村这片热土,情暖这方百姓,用青春书写使命担当,用奋斗点亮百姓幸福。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