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抢抓农时忙春耕 万源奏响“一地双收”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5月,走进万源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农忙景象,农户们卷起裤腿、弯腰俯身,熟练地忙着耕地、翻土、种豆、插秧、施肥……一垄垄地里,一株株嫩绿的大豆和玉米幼苗茁壮成长。

今年,万源市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并大力整治撂荒地,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率,奏响了“一地双收”协奏曲。目前,已整治1.23万亩撂荒地并实施满播,已完成大豆扩种4.5万余亩、玉米播种22.5万亩。

奏响玉米大豆双种“协奏曲”

5月10日,阳光明媚,在万源市官渡镇二沟河村高标准农田里,二三十个村民在田地里忙碌地进行挖沟、打窝、播种……随着旋耕机发出的轰隆声,一片片撂荒地的泥土被翻耕,两名村民紧跟其后,将大片伏倒的杂草拢在一起放置到田坎上。在相邻的地里,村民蔡有辰从腰间的竹篓里抓出一把大豆种子,弯着腰将它们撒在地上早已挖好的坑中。在更远处,是早已播种的土地,玉米幼苗正伸展着嫩绿的叶片茁壮成长。

“这块地的玉米和大豆是按照‘2行玉米+3行大豆’的‘2+3’模式间隔种植的。”蔡有辰告诉记者,今年镇上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3月份农技员到村里培训指导如何进行科学种植。种植期间,镇上农技人员也随时到地里进行现场指导。“这些种子撒在地里,隔上四五天,幼芽就会破土而出,到月底你们再来,这一大片地就会绿油油一片。”蔡有辰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目前全国粮油增产增收主推技术之一。今年我镇主要推广‘2+3’模式,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官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向洪道告诉记者,通过农技农艺相融合,大豆、玉米同步播种,实现“一地双收”,保证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

官渡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以来,该镇多次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地块,落实大豆扩种面积。同时,采取镇、村、组分级培训,确保大豆种植技术的推广,并向种植户发放11.88吨大豆种子。截至目前,已经播种大豆520亩。

同一时间,在相隔30余公里的沙滩镇红旗村,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给土地覆膜、播种大豆。沙滩镇今年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在扩面增量上做文章。截至目前,已集中整治撂荒地490余亩,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种植大豆690余亩,努力实现耕地扩面、大豆增量。

“以前家里没有太多劳动力耕种,让家里的土地撂了荒。现在国家鼓励种植大豆,让我们都看到了种植粮食作物的希望。”正在劳作的红旗村村民郭顺芳告诉记者。

据沙滩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可以有效地发挥大豆固氮作用的遗传特性,为整治后的撂荒地增加相应的肥力,促使土地的产出率成倍增加。

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

今年以来,万源市坚持抓示范、强带动,按照“玉米大豆套种、示范区必种、经济作物间种”模式,在重点乡镇分类建设大豆扩种万亩示范区1个、千亩示范片2个、百亩高产攻关点3个,各乡镇分别建设百亩示范片1至5个,各行政村分别建设30亩以上示范点1个。目前已完成大豆扩种4.5万余亩。

今年以来,万源市坚决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精心组织动员,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创新推行“田长制”,将撂荒地治理、耕地保护、粮油生产、大豆扩种作为“田长”主要职责,明确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总田长”,联系乡镇县级领导为“一级田长”,乡镇主要负责人为“直接田长”,村组干部为“地块田长”,确保责任到人、工作落地。出台《撂荒地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大豆扩种工作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乡、落实到田。通过“两微一端”、挎包宣讲、院坝座谈等方式,向群众全方位宣传“三农”政策。

启动5.5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采取“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全程托管”等方式全域推进撂荒地治理。加强田埂、“四荒地”等闲置土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非粮化”,已实现1.23万亩撂荒地满栽满播。加强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种植大户、专合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坚持应播尽播、应种尽种,抢抓春耕农时,组建乡村助耕队44支,完成玉米播种22.5万亩、水稻育秧17万亩。

划拨资金650万元,采购大豆种子250余吨,调运化肥1万余吨、大型机械30余台(套);纵深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同步加强春灌水源调度,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扎实开展“千名农技人员进万家战春耕助力大豆生产专项行动”,精心选拔“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技人员260余人,组建技术巡回指导组40支,围绕大豆套种以及选种、播种、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开展现场培训指导860余场、培训3万余人次。统筹整合财政资金3000万元,按照大豆扩种100-300元/亩、撂荒耕地治理200-800元/亩的标准给予补助,最大限度激发农户耕种积极性。

万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不动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冲刺,为维护粮食安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赢得战略主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谢建荣 特约记者 李国华)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