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两个国家级制种大县 携手由“大”向“强”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机械插秧 (王巍 高炼辉 摄)

初夏的清晨,沥沥小雨中透着一丝凉意。在大竹县八渡乡花岩村的田间,十多位农民正在搬弄秧苗,为即将开展的大竹县2022年水稻制种机插秧川渝合作现场观摩会做准备。

今年4月,达州市大竹县、重庆市垫江县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作为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后举办的首次交流活动,本次观摩会吸引了两地的农业农村部门相关领导、制种技术员、制种大户、农业专家等50余人现场参与,气氛热烈。在看到3台插秧机不到1小时就完成20亩制种田母本栽插后,大家在感叹插秧机高效的同时,互相交流起了两地在制种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拿到这块国字招牌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何乘着这股东风,开启由‘大’向‘强’的征程才是国家级制种大县的使命所在。”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水稻专家黄波说。

为解决由制种老区迈向种业大县的“卡脖子”难题,近年来,大竹县坚持把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优、产业做强作为强化现代农业种业的关键支撑,常年水稻制种面积2.5万亩以上,年产种子500万公斤左右,辐射10个乡镇41个村,带动2000户农户从事水稻制种,农户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垫江县也在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五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相近的地理位置、气候、土壤等条件,让两县举办交流活动、推动农业领域优势互补逐渐走向“常态化”。

“通过今天的水稻制种机插秧川渝合作现场观摩,进一步增强了两地交流合作,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目前,在制种基地建设上,我们不断壮大新型制种主体,带动制种产业高效发展,建成以周家镇、高明镇、童家镇为主的万亩制种产业带。”大竹县种子管理站站长叶明瑛表示,下一步,大竹县将聚焦产业发展和良种保供,推动基地与企业融合共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农机装备,提高机械化程度,以推进种子质量认证试点示范为契机,创建“大竹水稻种子”优势品牌,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大竹力量。

“未来,在育种创新、品种研发、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大竹县、垫江县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张塑料凳,坐在屋檐下,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作伟与垫江县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张必政,你一言,我一语,聊起了两县农业领域合作的未来。

两地的农业农村部门相关领导表示,“除了专家团队、制种大户等技术交流方面加强合作外,还要以水稻制种为切口,围绕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现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高效协同发展,为川渝特色农业经济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曹芮铭 特约记者 程一凡 通讯员 李相芬)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