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三个维度看四川乡村振兴成就

发布时间:2022-05-15 09: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5月7日,在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生产基地的道明镇新华村,田间遍地金黄,收割机在麦浪里来回穿梭收割小麦,一派丰收的景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雨 摄

数读这五年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省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达到716.4亿斤,再创新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5元,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看农业产业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乡村振兴,粮食产业发展很关键。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四川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五年来,粮食产量稳中有增。2017年到2021年,粮食产量分别为697.78亿斤、698.74亿斤、699.7亿斤、705.4亿斤、716.4亿斤。

近年来,农业生产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2020年以来,疫情、洪涝、病虫害等挑战叠加,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为此,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打出粮食稳产增产“组合拳”。

压实责任。2021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这也是首次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农村撂荒地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加码种粮补贴。除了落实好系列惠农补贴政策外,2021年我省种粮大户补贴测算标准由过去的27.5元/亩提高到80元/亩,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突出现代粮食园区作用,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看农村环境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这样的乡村画卷是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期待。五年来,我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8年,我省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瞄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五大方向进行整治提升。2021年,我省又全面启动“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

为推进工作落实落地,我省形成了五级党政“一把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格局,并将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将整治工作纳入各市(州)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截至2020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改厕1520.3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2.8%。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7%。

看农民收入

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其中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

五年来,我省不断完善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机制,出台惠农富农政策,全省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75元,比2016年增加6372元,平均增长9.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6年的2.53∶1缩小至2021年的2.36∶1。

农民收入增加也与收入结构发生变化有关。五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家庭经营收入稳定增长,使经营农业有钱赚。同时,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打工有钱挣。此外,稳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2017年,我省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全省又启动“两项改革”,打破区划界限和行政壁垒,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年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农民变身股东,分享发展红利。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