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我市15个乡镇将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2-05-14 09: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岸)5月1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四川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今年,达州市将在15个乡镇(街道)实施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据了解,此次达州实施社工服务试点示范项目的15个乡镇(街道)覆盖全市5个县(市、区),分别是达川区三里坪街道、万家镇、石桥镇,大竹县竹阳街道、东柳街道、杨家镇,宣汉县浦江街道、南坝镇、渡口土家族乡,渠县有庆镇、中滩镇、贵福镇,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石塘镇、八台镇。目前,每个点位都已完成签订项目协议的任务。

《方案》要求,要坚持体系化建设,整体谋划市域四级社工服务体系的功能定位,市(州)中心侧重策划指导、提供支持,县(市、区)总站侧重资源调度、培训督导,乡镇(街道)社工站兼具培训督导和直接服务的双重功能,村(社区)社工室直接面向群众开展服务,每个站点配备不少于2名持证社工开展服务,在县域或市域统一站点标识、办公空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以及员工着装等,规范化、标准化开展社工服务。

《方案》要求,承担试点任务的县(市、区),要集中力量实施试点项目,抓好试点明确的站点建设,要按照“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和“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形成一批、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布局一批、市县整合部门资源自建一批、利用现有场所资源赋能一批的方式,力争建成更多的社工站点,确保2025年实现乡镇(街道)社工服务全覆盖,有条件的地方在2023年前实现全覆盖。

《方案》要求,要发挥好社工站点的纽带作用,培养本地社工人才,孵化兴趣类、服务类、治理类的社区社会组织及各类微组织,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创新联动机制,丰富联动场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