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护林23年 纵身一跳勇救落水者

杨爱友拟评今年一季度助人为乐“达州好人”

发布时间:2022-05-13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蔡尧

杨爱友在达州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2021年11月11日上午8时40分,大竹县红旗国有林场副场长杨爱友与巡护人员一起,途经大竹县高明镇原大合村到万合村的土地垭口堰塘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坠入堰塘,驾驶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见此情况,杨爱友当即脱掉外套,跳进寒冷的水中救人……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杨爱友拟评2022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达州好人”。

今年46岁的杨爱友1995年8月入党,同年12月入伍。1999年退伍后,他加入了大竹县红旗国有林场这个大家庭,并主动请缨前往地势最为险要、条件最为艰苦、民情最为复杂、偷砍盗伐最为严重的天池护林站。23年来,“转战”不同岗位的他始终坚持深入林区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绿色。

“那天我们计划去达菠尔寺站巡山护林,为了能尽早开展工作,我们早上7点多就出发了。快到那个堰塘的时候,就看到堰塘边围了好多人。”杨爱友回忆,刚开始大家还以为是有人在打鱼,但围观人群紧张的表情,让他嗅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杨爱友二话不说,立即打开车门,跑去一探究竟。

“遭了,水淹过玻璃了!”“怎么没听到有人呼救,是不是车上没得人?”“已经联系上交警了!”……只见离塘边10余米远的水中,有一辆被淹没了一大半的白色轿车,而且还在慢慢下沉。杨爱友的第一反应就是迅速脱下外套、裤子和鞋袜,紧接着跳下了近两米高的堤坎。

围观群众发出一阵惊呼,同时也暗暗地为杨爱友捏了一把汗。“冬天的衣物比较厚,泡水之后会变得特别重。为了成功救出车内被困人员,必须轻装上阵。”杨爱友说,在河边长大的他深谙水性,再加上堰塘的水没有想象中那么深,所以他很快就到达了车辆旁边。

此时,水已漫过车门,淹至驾驶员的胸口。“我大声跟他说话,但他遭吓到了,一点反应都没得。”杨爱友表示,他当时急得不得了,立马抓住车门把手使劲往外一拉。随着水花四溅,车门被顺利打开,杨爱友快速地把驾驶员从车里拽了出来。

稳住驾驶员后,杨爱友又急忙询问后座是否有人。“车上…只有…我…一个人。”驾驶员断断续续地说。

杨爱友不敢有片刻耽搁,拖着驾驶员在刺骨的水中向塘边靠近。这期间,他还不停地安慰驾驶员,“放心,没事了,我们马上就能上岸了。”到达岸边后,杨爱友在水中托住驾驶员,他的同事则在上面帮忙拉人。随后,驾驶员被赶到现场的交警送到了医院。

这一刻,光脚站在路上的杨爱友才感觉已冷得瑟瑟发抖。同事连忙把他扶上车,打开空调,劝他今天休息一下,不要上山了。“刚才在水里点儿都不觉得冷,等会儿爬爬山,就啥子事都没得了。”杨爱友颤抖着说。

虽然杨爱友大多数时间都是跟树木打交道,但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他都不会错过。除了平时帮助乡亲们打扫卫生、宣传防火护林等相关知识外,2020年初,杨爱友还主动请缨到达州火车站参加疫情联防联控。

“我一名党员、退伍军人,遇到这种情况想都不得想,直接先把人救起来。”杨爱友坚定地说,不管是以前还是今后,救人已经是刻在他骨子里的本能。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